微党课开讲啦丨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

2022年11月29日17:3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1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党的生活》杂志携手大河网共同组织开展“学报告 见行动 争出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各地专家学者、先进典型、青年人才等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活动,畅谈学习感悟。即日起,将陆续推出征文栏目“微党课开讲啦”。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

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如舵手把舵远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灯塔引领航向,“人民至上”信念如甘霖滋润神州大地,亿万人民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声中、在“强国复兴有我”的乐章里、在“奋进新时代”的征途上昂首跨步,勇往直前,劈风斩浪!

北辰中天众星拱 思想之旗领航向 仰首阔步新时代

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举旗定向、指路领航。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深入人心、掌舵领航。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们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十年砥砺前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一个个难关险阻,创造一个个人间奇迹。十年奋进之路,能够战胜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核心和领袖的正确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才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成就伟业的“领路人”。

深刻领悟“人民至上”守望初心、凝聚民心。回望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我们能深切感到,党最坚实的根基在于人民,最伟大的成就属于人民,最深厚的力量源于人民。十年来,党在顶层设计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社会治理中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大潮中让亿万人民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事实再次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在新的赶考路上,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联系方式如何变化,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仍然在于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

深刻领悟“创新理论”凝心聚魂、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二十大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阐释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命题并提出明确要求。这一科学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成为指引民族谋复兴的思想之旗,成为民族勠力同心、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引领伟大复兴驶向光辉彼岸。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宏图擘画新时代 毕身殊力惠民生 自我革命警世钟

手捧党的二十大报告,慢慢咀嚼,细细品味。这十年,引领新时代的伟大跨越气贯长虹,震古烁今;这十年,从“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到着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史诗,感天动地;这十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警钟,声声入耳,振耳发聩。

品出了迈步跨进新征程的韵味。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和重要使命,是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集中体现。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每个时间节点都是新时代长征的路标,都是复兴之路上奋进的坐标。纵观人类历史,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今天的中国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前进的每一步都是一次知重负重的艰难攀爬,都是一次披荆斩棘的闯关夺隘,正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品出了人民美好生活的甜味。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二十大把促进民生福祉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强调“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部署,进一步丰富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内涵。一个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党,一个“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的政党,一个“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党,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品出了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辣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打铁还需自身硬”,让无数人印象深刻;十年来,“八项规定”激浊扬清、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根本扭转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一个百年大党擦亮初心、铸牢使命,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党的二十大提出两个“永远在路上”,把自我革命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命题,体现了我们党对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主心骨的坚定自觉,对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清醒认知,对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历史责任感。我们要时刻警醒,守好纪律,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勤快严实精细廉”蔚然成风。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如红日东升 如大潮奔涌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新篇章,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办督查工作,要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把党中央、省委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履职行动,以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实际成效当好党办督查尖兵。

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中升华“想为”的思想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掷地有声,“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如声声战鼓催人奋进。我们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力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分析问题。要用报告砥砺精神斗志、激昂奋进脚步,切实增强“在其位,尽其责”的事业心与责任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在“强国复兴有我”的潮头上演奏“能为”的激扬乐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奏响了“强国复兴有我”的乐章,激荡人心。每一名共产党人都想成为那个最嘹亮的音符,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要当好督查利剑,有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做到在原则问题上不让步,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当狭路相逢的勇者、为民服务的先锋,敢于“割肿瘤”“拔钉子”。要坚持问题导向,“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在与基层群众汗水洒在一起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精准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协助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委督查工作水平。

在“奋进新时代”的征途上淬炼“善为”的火眼金睛。作为党办干部,不仅要有担当使命的宽肩膀,还得有为民服务的真本领。要提高能力本领抓督查,面对新形势下督查工作的繁杂性、艰巨性,要敢于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本领养成,在工作中长本事,在学习中增才干,用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担当使命。要围绕中心大局抓督查,围绕省委确定的“十大战略”“三个一批”“四个拉动”“万人助万企”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要创新方式方法抓督查,变被动督查为主动督查,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常规督查与调研督查相结合,淬炼督查利剑,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河南省委办公厅督查专员 刘鹏飞)


相关推荐

 · 微党课开讲啦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 微党课开讲啦丨构建完善河南党史精神图谱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铸魂育人

 · 微党课开讲啦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奋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