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郑州金水区跻身“前十”

2022年12月05日07:13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李一川 通讯员 王珺洁 常程文/图

  投资竞争力是城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12月2日,《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发布,作为河南唯一上榜的城区,金水区较上年再进一位,跻身全国“前十”。

  这不是金水第一次在全国榜单上刷出显示度。今年4月和7月,金水区还荣登赛迪创新百强区第8位,全国百强区第20位……

  作为工信部下属机构,赛迪顾问从城区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综合考量,对全国除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外的900余个市辖区投资竞争力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金水区何以在强手如云的赛道上夺取十强战果?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轮疫情冲击,金水区结合“三标”活动,坚持“两手抓”“双统筹”,努力交出“过硬”答卷。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积极落实各级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持续释放市场活力潜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成为该区强大的竞争优势,也成为金水区吸引投资、提升城市价值的“金字品牌”;“宜居宜创”的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让越来越多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获得优质服务;此外,持续发展的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高地,让城区魅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树牢营商环境的标杆

  全国各地营商环境的大比拼之中,要如何实现“来者悦、来者安、来者赢”?企业的冷暖感知最具说服力。

  “网络安全保障要求我们必须24小时在岗。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核心技术团队和保障人员能在岗在线,金水科教园区帮扶干部在我们闭环管理中提供了很多帮助,使得我们的经营生产从未间断。”11月21日,山谷网安副总经理左洪强表示。

  山谷网安疫情期间“不断档”是金水区今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生产“双统筹”下的一个缩影。

  为抓实防疫生产双线嵌合保障机制,金水区在去年率先出台《金水区“万人助万企”全力推动灾后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初就接连发布了《金水区助企增效十条激励措施》和《金水区助企暖心十项创新举措》(“助企暖心双十条”)。

  对此,UU跑腿负责人乔松涛表示,金水区“助企暖心”等服务机制、人才子女就学等惠企举措、研发费用奖补等帮扶政策,都为企业良性发展营造了优越条件。

  对标全国投资竞争力“优等生”标杆,金水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硬指标”当作生产力、竞争力,多措并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高效服务便利企业办事。以“最多跑一次”撬动“放管服”改革,在办税时间、行政审批等办事效率全市领先的基础上,持续推行“金小二”“一件事”“免申即享”集成套餐等举措。暖心帮扶解决发展难题。将每月5日定为“上门走访企业日”,每月25日是“企业家恳谈日”,在“走下去”与“请进来”中,一个个问题被“打捞”,一个个难题被破解。实施服务企业“三项工程”,靶向精准对接,主动高效服务,化解个性难题。量身定制法律服务套餐。金水区将建设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吸引国内头部企业和知名法律机构参与,打造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国际化新型现代法律服务生态圈,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新增市场主体数量表现亮眼成为百强区投资竞争力的体现之一。数据显示,作为经济强区,今年前三季度,金水区GDP继续领跑郑州市各区,高质量发展活力涌动,产业发展的韧性、活力和潜力显现,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数量上,第三季度,金水区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58万户,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0万户,增量和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全区今年累计入库“四上”企业138家,总量达全市五分之一。

  质量上,金水区自主培育的民营企业众诚科技9月23日成功登陆北交所,成为全省首家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上市公司、2022年全市首家上市企业。蜜雪冰城、信大捷安、神力科技等本土企业上市进程有序推进中。

  建立“宜居宜创”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招商引资载体和投资环境建设的主要因素,也是城市充分培育投资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金水区着力打造郑州乃至全省人才高地,出台了重点人才激励办法,为重点人才提供“上管老下管小”全方位服务,建立了“宜居宜业宜创”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金水区塑造“金标准”人才品牌,实施“青年菁英计划”,面向省内外重点院校选聘高质量发展急需紧缺专业优秀青年人才,推动头部企业与驻金水区高校联合实施数字化人才培养计划。“金水创客领袖200”加速营打磨培育中小微创客精英200余个,金水自贸区块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池支持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和发展。

  加快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启动金水北部城区“青年双创新城”规划建设,加快形成“园区+校区+社区”联动发展模式,建设功能突出的特色创业基金群或基金小镇,吸引创业投资企业进驻,打造创业投资先行示范区。

  如今,该区共集聚国家级孵化器、星创天地以及众创空间21家,院士工作站4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7家(其中国家级3家),重点实验室134家,引进“两院”院士6人,国家“万人计划”及同层次专家22人,城区发展动力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产业体系正从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引领转型,中部(国家)人才高地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金水区也为留住优质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着力构建“1+17+N”人才服务体系,打造多系统联动、多部门协同的人才管理及服务保障支撑体系,提升人才子女教育、健康体检等方面服务保障水平。

  为让老城更宜居,金水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同时,将零星绿地打造成多个功能完善、亲民便民的“口袋公园”,实现市民“出门见绿、移步入园”的美好愿望。除了在提升城区能级上下功夫,该区还致力于优化中心城区交通枢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近悦远来,拴心留才。”目前,该区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10多人,各类领军型优秀人才存量达1200多人,科技型企业1302家,高新技术企业351家,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显现。人才的不断涌入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强动力。

  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持续发展

  在金水,看郑州。站在车水马龙的花园路商圈,沿着城市新中轴线一眼望去,高楼林立,一片繁华景象。

  从二七路商圈到花园路商圈,再到农科路酒吧一条街。无论是爱马仕、LV、Gucci等奢侈品落脚的大卫城,还是遍布大街小巷的蜜雪冰城茶饮,在这里出门即可乐享主城的烟火气,还能深刻感受“郑中心”的国际化。街边林立的小铺和扎堆的商圈,让市民能真切体悟生活的便利,在日常生活中触摸城市肌理。

  持续发展的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新消费经济,也让金水区的魅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铺开金水区楼宇经济的区域版图,162幢区级税收超百万元楼宇、14幢全口径税收超亿元楼宇更是“鹤立鸡群”。今年上半年,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金水区261座商务楼宇以超90%的高入驻率、超92%的高属地纳税率、年度综合增速超8%的高经济贡献率,成为金水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钢网将总部从北京迁至郑州金水区,本地培育的“独角兽”企业蜜雪冰城、UU跑腿、锅圈食汇等企业加速崛起……总部经济活跃的同时,也有一大批小微企业在圈里圈外扎根发芽。

  为向“立体”要效益,金水区还通过街道引导、社区蹲点、定向招商、特色集聚等方式,因楼制宜,腾笼换凤,吸引一批同行业、上下游关联产业入驻,全力打造金融保险特色楼宇、新零售总部楼宇、数字经济特色楼宇,不断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目前已明确改造10幢新楼宇,其中楷林国际、平安保险大厦等楼宇已有实质性进展,城市有机更新值得期待与展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