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⑥丨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有哪些优势?

2023年01月05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刘晓明)日前,全国各地陆续启动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接种工作,我省郑州、焦作、新乡等地也陆续启动了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接种,该疫苗获批用于两针灭活疫苗基础上再进行加强免疫,亦可用于第二针加强免疫。那么,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有哪些优势?

  据介绍,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是中科院和丽珠生物本土团队的创新设计,疫苗抗原结构中创新融合了作为生物佐剂的人源干扰素,显著增强了病毒中和抗体水平,产生了有效的细胞应答,具备良好的保护力和安全性优势。

  序贯加强免疫优于同源加强免疫,对抗奥密克戎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约4倍,与mRNA疫苗加强免疫效果相当,对奥密克戎绝对保护效力为61.35%,60岁以上高风险人群保护效力为61.19%,有基础疾病人群保护效力71.83%。

  临床数据显示,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序贯加强免疫,与国外的mRNA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相比更安全,特别对老年人安全性良好。全球6个国家,3万余例受试者,整体安全性良好,与灭活疫苗相当,注射部位疼痛等不良反应发生率为国际mRNA疫苗的1/10。

  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序贯加强免疫具有起效快、抗体滴度高、持久性好的特点。接种后7天即起效,抗体滴度高,灭活疫苗序贯加强免疫后3个月,中和抗体水平可保持峰值的约1/2;加强免疫后6个月,抗体水平仍维持峰值的1/3以上。

  相关推荐

  ·“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⑤丨​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④丨为何目前建议老年人积极接种疫苗?

  ·“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③丨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适合哪些人群接种?

  ·“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②丨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对身体的保护力如何?

  ·“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①丨什么是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