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原百家谈丨让病灶“显形”的CT检查 这些适用、禁忌事项需知悉

2023年01月10日2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CT对人体有害吗?CT的辐射会致癌吗?CT作为一种先进的医学检查手段,早已在临床中普及,但仍有不少人对CT检查表现出抗拒,认为有辐射影响对身体有害,真实情况是怎样的?1月10日,由中科协科普部指导、河南省科协主办、大河网承办的科普中原百家谈第二十三期邀请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剑波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大家科普关于CT检查的那些事。

作用:安全、无创的CT检查可清晰、准确反映病灶性质

CT是用X线对人体的某个检查部位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探测器接受穿过检查部位的X线,经过计算机一系列的处理,最后构成CT图像。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剑波介绍:“CT是一种基于X射线的影像学检查设备,所以很多人会对其辐射剂量比较关注。但其实CT设备对X线输出量是有极其严格控制的,辐射剂量很小,不会明显增加癌症发生率。”有研究表明,10mSV的辐射量可以使患癌率增长0.05%,也就是万分之五,而一次头部CT的检查,辐射剂量仅为2mSV。所以CT是一种安全、无创的检查手段。

“CT的图像是真正的断层图像,也就是人体某个切面的成像,它显示的是这个层面人体组织密度的分布,图像清晰,分辨率高。”他表示,现在的CT设备有单层CT、多层CT、双源CT等不同种类,还有增强扫描、CT造影、三维结构重建等多种检查方法,可以清晰、准确反映人体组织的解剖结构和病灶性质,对临床治疗提供很大帮助。

禁忌:禁忌人群应尽量减少或避免CT检查

哪些人群不适宜使用CT检查?对此,高剑波介绍,一般来说,孕妇尤其是早孕者以及小儿都属于相对禁忌人群,如果有其他可替代的检查手段,应尽量减少CT检查。

他同时强调:“为更好显示器官或人体某部分结构,有时我们会用到CT增强扫描或者CT造影,这两种CT检查时都会使用含碘的对比剂,也就是造影剂。对碘过敏的人,就会在使用对比剂之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症状。因此,碘过敏、甲亢或器官衰竭患者,应该避免进行增强扫描或CT造影。”

提醒:检查前应去除金属饰物 使用铅衣等防护物品进行遮挡

CT检查时有哪些注意事项?高剑波对不同种类的检查作出提醒。在进行CT检查前,患者应去除耳环、手表、项链等金属饰物,如有金属假牙也应摘除,因为金属会干扰CT成像,影响检查结果。

做腹部检查前应空腹6~8小时,会使腹部内脏器成像更加清晰,同时减少胃肠道内残留物的干扰;如果进行下腹部或泌尿系统检查,则需提前饮水、憋尿;如果进行肺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在CT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呼吸,比如用力吸气、憋气、呼气等。

高剑波同时强调,人体的甲状腺以及性腺是对放射性比较敏感的部位,当这些部位不是CT检查的目标部位时,在做相邻部位扫描时应该使用铅衣等防护物品进行遮挡。如果是孕妇必须进行CT检查,应注意对腹内胎儿的遮挡保护。

建议:存在过敏史应提前告知 备孕者最好CT半年后再怀孕

两次CT检查之间需要间隔多久?一年内最多能进行几次CT检查?对此,高剑波介绍,CT检查的频率一般要根据病情诊疗的需要来确定,偶尔的连续检查是可以的。另外辐射剂量在人体内有一个积累的效应,间隔时间的长短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如果是处于备孕阶段的男女患者,最好在进行CT检查半年以后再怀孕。

如果患者既往存在碘过敏的情况,或者患有甲亢,应该在检查前告知医生,另外对于使用了对比剂的患者,在检查过后应该多饮水,促进对比剂排出,同时在检查结束的1、2个小时里也应该注意观察自身情况,如果有恶心、出汗、皮肤瘙痒、呼吸不畅、血压降低等等特殊情况,应该立即来院就医或者告知病房内医生。针对过敏症状,CT工作人员应立即开展救治,保持气道通畅、保证患者呼吸和血液循环的同时,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地塞米松、多巴胺、肾上腺素等药物治疗。

“对于过敏情况,首先要预防。”高剑波介绍,医务人员在用药前要仔细询问患者病史,并且进行碘过敏试验,给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者反应,也可预防性使用抗过敏药物,同时CT室也应常规配备过敏急救处置各项设备,同时做好CT医务人员的急救培训。(申华/文 牧堃 李思豫 李东宝/摄像 刘晓明/导播 魏凯/主持)

编辑:谭敏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