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非”一般的河南年①丨百兔闹春迎新年 洛阳90后让非遗剪纸“走出去”

2023年01月21日15:2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上千场文旅活动、300多家景区免票或门票优惠……河南这个春节“文化味”十足。河南非遗传承人将带来哪些“年味”大餐?春满中原,老家河南,大河网联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非”一般的河南年系列报道,这个春节让非遗文化陪您过大年!         

大河网讯 “兔子的耳朵剪出来了吗?现在开始剪大圆,就是兔子的背部。”1月18日,在河南省文化馆展厅内,畅杨杨正在教参观展览的人们剪兔子,桌子前后围满了人。

  作为河南省级非遗项目孟津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畅杨杨不仅在线下开设自己的剪纸门店,也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剪纸。去年以来,他跨省去多个城市参加活动,展示剪纸技艺他在    非遗传承上有了新思路。“我要走出去,不在那儿等着人来找我。感觉在2023年,我们非遗传承人会更忙碌,未来我们的事业发展会越来越好。”他笑着说。        

“这个是一个抱鱼的兔子,这边还有个福字,就是年年有余,福气到家的意思;这个是招福兔,下面有金元宝……”畅杨杨自幼跟随擅长剪纸的祖母习翠英学习剪纸手艺,承袭了传统剪纸的创作技艺和文化寓意。他擅长不画图案,即兴创作,每年都会剪100只生肖来贺岁。“今年兔年我剪了一幅《百兔闹春》,剪出106只小兔子在奔跑跳跃,有的嘴里还咬着牡丹花等。兔子是一个祥瑞的象征,祝福我们兔年万事如意。”他说。

桌子上整齐地摆着几幅装裱好的兔年剪纸,还放了几把小剪刀,方便与观展的人互动,在他手边一边放着一摞红纸,一边放了一些小贺卡。“贺卡比较便携,大家也可以把自己剪好的作品夹在贺卡里带走。”畅杨杨一边说着,一边把自己之前剪好的兔子夹在贺卡里,送给观展市民。

孟津剪纸诞生于河南省西部的历史文化名城洛阳,是黄河流域的传统民间艺术。孟津人在纸张上创作出不同寓意的剪纸纹样,粘贴装饰于门窗上,创建出一个个独特的文化空间,用在民俗节庆、婚嫁、育子、丧葬等人生仪式上。在积极传播孟津剪纸文化的同时,畅杨杨也在对自身技艺不断创新,今年他剪了非常多的染色套色的剪纸,“先用白宣纸把上面点成彩色图样,然后再用黑纸剪出来兔子的造型,把这两个贴在一起,黑剪纸镂空的地方刚好衬出来各种颜色,兔子的身上就有红色的花朵、绿色的叶子、黄色的眼睛等,剪纸就看着格外地缤纷多彩,很有特色。”畅杨杨说,“剪纸除了红颜色以外,彩色的拼贴或者染色都是可以创作尝试的,我们传承人就是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艺。”

身为非遗传承人,畅杨杨也一直关注并致力于非遗文化的传播,在今年洛阳市两会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畅杨杨建议加强非遗跟教育的融合,“非遗进校园这种活动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但是怎么做好做精?我今年提出的建议是希望教育局在教研方面让老师或者有能力的学校跟非遗传承人一起做教学研究,或者申报课题,把非遗传承进校园做得更深更细。”洛阳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畅杨杨建议,可以将非遗与文旅结合,让游客沉浸式地感受非遗。

2023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对于我们非遗传承人来讲,真是值得高兴的事。”畅杨杨说,“未来我会多策划多出作品,多走出河南,把河南传统技艺展示给外省的人、展示给外国人。”同时,他希望未来河南能出台更多支持非遗传承人或手工艺人发展的政策,发展壮大传承人队伍,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郭栩汝)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