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走进仓颉陵 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拜师宴”

2023年02月20日0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世界上凡是认识汉字的人,都是仓颉的学生。”2月19日,“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前往汉字创造者仓颉的老家——濮阳市南乐县梁村乡史官村,在仓颉文化博物馆,完成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拜师宴”。

造书者众矣,独传者一也。仓颉是古时众多造字者之一,因《荀子·解蔽篇》认为,仓颉是造字者中成就最高的,后人便称仓颉为“字圣”。

“古代人类在没有文字之前是使用实物、结绳和契刻来记事的。传说有一天仓颉去打猎,遇到三个人正根据野兽的脚印,辨别不同的野兽奔走的方向以及数量,以便循着足迹去追逐。受此事启发的仓颉‘观鸟兽之迹,体类象形而制字’以代结绳之法。这种办法逐渐推广开来,形成了最早的汉字。”仓颉文化博物馆讲解员庞新刚向记者团讲述仓颉造字的由来。

“这几个字有点像字,又有点像符号,看似简单,但完全读不懂。”采访团记者围在仓颉文化博物馆里的《仓圣鸟迹书碑》前,研究碑上记载的仓颉所造文字中的二十八字。

讲解员解释道:“这28个‘符号’念作‘戊巳甲乙,居首共友,所止列世,式气光名,左互爻家,受赤水尊,戈茅斧芾’,大致意思是在轩辕黄帝的带领下,打败了蚩尤,团结了各部落,在黄河流域安居乐业,农耕文明由此开启。”

“仓老夫子可真厉害,不愧是造字第一人,短短28个字,就清楚描述了一段历史。”采访团记者听完讲解后感叹。

仓颉造的字,有了汉字的大体形态,在后续的发展与改变中,逐步地使文字更加容易记住与书写,慢慢地由简单的符号形式,演变为我们所熟悉认知的现代汉字。仓颉造字,对中国文字的演变有着重要意义,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仓颉造字本质上是一种创新,我们南乐人学习仓颉创新的思想,除了发展农业外,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可降解材料、食品加工产业持续壮大,位居全国前列。仓老夫子用汉字的力量助力我们南乐时刻向前走!”提及仓颉造字对后世的影响,南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仓颉虽已长眠于南乐的黄土之下,但他的所造的中华汉字历久弥新,成为最富内涵与深意的人类语言。(朱丽文/文 马绍坤/视频)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