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丨辛村遗址用24字掀开一个深藏功与“铭”的西周

2023年02月20日0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日的早晨,一轮红日徐徐升起,坐落在淇河岸边的辛村,显得古朴而清幽。如果不是90多年前的那个偶然,人们大概不知道这个安静的村庄竟是两千多年前西周时期豫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康侯簋

2月19日,“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鹤壁市淇滨区的辛村遗址,这里历史上是周代重要诸侯国——卫国疆域核心区。1931年,该村一村民劳作时,偶然发现了一个侈口束颈、涂腹微鼓、高圈足加宽边的青铜器皿,后经专家认定为西周早期青铜器,名曰康侯簋(guǐ),由此拉开了西周考古的序幕。

如何确定这件青铜器就是有研究价值的呢?作为本次辛村遗址的讲解员,河南省文物研究院商周研究室副主任高振龙娓娓道来:“青铜器之上,有没有铭文是其价值的重要体现。康侯簋底部有24字铭文,文字大义为周王讨伐商邑,将卫封赏给康侯,沬司徒疑为了纪念自己的父亲,就制作了这尊青铜器。”

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在辛村遗址考察时说,墓地出土青铜器上的“卫”字铭文,让现代人知道了卫国所在,铸铜及制陶、制骨作坊区等一系列随之而来的重大考古发现表明,辛村遗址不仅仅是一块墓地,更是一处具有都邑性质的超大型聚落。

“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便是来自这里,《诗经》采自淇水卫地一带的诗歌多达50篇,集中在‘邶’、‘鄘’、‘卫’中的就有39首之多。后世流传的关于爱情、君子和家国情怀最初的美好想象许多来源于此。”高振龙讲述道。

瞧,汉字就是有它独有的魅力,它以一种纯自然符号的方式来记录中华文明几千年的历史,一笔一画间,诠释着文明与血脉。地理的淇河很短,文化的淇河很长,从《诗经》深处,流淌至今。(朱丽文/文 马绍坤/视频)

编辑:祝萍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