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丨@龙的传人 来濮阳看看“中华第一龙”里的甲骨文写法构型

2023年02月20日08: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知道濮阳是中华龙乡吗?那里有着“中华第一龙”。2月19日下午,“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濮阳市的戚城文物景区,探寻在中国土地上繁衍上千年的龙文化。

戚城历史文化陈列馆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炎黄子孙都是“龙的传人”,源远流长的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博大精深的内涵赋予了中国传统文化鲜明的民族特色。

据了解,1987年8月,考古工作者在濮阳西水坡仰韶文化遗址发掘出土了三组蚌壳摆砌而成的龙虎图案。经考古研究证明,龙文化最初是从濮阳流传开来。因而,濮阳就有了“中华帝都”、“龙乡”等美誉。而让它有着这样称号和地位的,不仅仅是濮阳当地浓郁的龙文化,更重要的是从考古学角度而言,这里是最早发现关于“龙文化”的墓穴遗址的地方。该遗址后入选“20世纪河南考古十项重要发现”。

“中华第一龙”陈列馆一角

走进戚城文物景区的“中华第一龙”遗址陈列馆,映入眼帘的展物台里,居中放置着一具人形骨架,左右两侧有用蚌壳精心堆塑的龙虎动物图案。蚌的形状大小各异,长的摆耳朵,短的摆龙爪,形态十分逼真,惟妙惟肖,足以体现出古人的聪明智慧。

戚城文物景区讲解员管亚奇介绍说,虽然6000多年前没有文字记录,但先人已经开始用龙形图案来记录,说明“龙”的样子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它是有实物根据的、具有神秘色彩的强大生物。早在殷墟甲骨文中,便有“龙”字。从甲骨文上龙字的图案来看,龙是一种头有角、大口、有鳞的动物。研究发现,“龙”字的写法迄今发现的就有20多种,从文字的属性上看,每种写法都有一个共性——都有神似龙头的犄角形状,身体的局部形态也极为明显。

“中华第一龙”的发现,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用一种更为形象的实体进行了展示,肯定了濮阳作为“中华龙乡”、“龙都”的地位。证明中国是龙的故乡,中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中国人是龙的传人。

龙在我们民族的心目中,代表着“祥瑞”,象征着神圣,是一种信仰的象征。从古至今,不少建筑物及生活物品,都以龙图形象作为装饰,象征着强大、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像“生龙活虎”“龙腾虎跃”“龙凤呈祥”等带有“龙”字的词语很多,表示赞美或祝福,寓意着把生机和希望带入生活中。    (王晓颖/文图 马绍坤/视频 )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