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丨藏于“天地之中”嵩山下的千年书院 让中原大地书香充盈

2023年02月23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说起嵩高惟岳、峻极于天的嵩山,很多人会想到少林功夫,实际上嵩山不仅只有少林寺,还有文化底蕴深厚的书院。”2月22日上午,“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嵩阳书院,实地感受已传承千载而不绝的文化圣地。

高山仰止牌坊

历史悠久、书香四溢的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登封,它背依嵩山峻极峰,隐于一山苍翠之中,院内古柏参天,青砖灰瓦,古朴典雅。一踏进书院就能被浓郁的书香气包围,每一砖每一瓦都是历史的年轮。

据了解,嵩阳书院自古是儒家学派活动的重要地区。书院因地处中岳嵩山之阳而得名,是中国古代高等学府,宋代程朱理学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从五代后唐到清代末年,经历了近千年的讲学历史,在传播中华民族文明和培养造就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先圣殿前举行拜师仪式

先圣殿、泮池、道统祠、藏书楼、碑林……嵩阳书院在古代并不是单纯的一个院落,是由多个单体建筑群组合而成的,地域分布比较广阔。从总体建筑格局到每座单体建筑,都遵循礼教的秩序。嵩阳书院也因其独特的儒学教育建筑性质被称为研究古建筑、教育以及儒家文化的“标本”。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一角,是院内廊房墙壁上镶嵌的历代文人墨客题字,其内容和书法各具特色。

“在嵩阳书院,碑刻是较成熟文字载体的最好证明。”登封市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建平说,从仓颉造字的传说到甲骨文的出土,我们见证了千年中国古文字的发展。在“天地之中”的登封,像行草、小篆、汉隶、唐楷、宋体等字体的碑刻就有2000多块,这是对中国文字体系的证明,更能说明文字已经日趋成熟。譬如,唐宋时期儒生们在经典文学诵读上,都是从这些文字中出发,在中国典籍里去传承中华文化和中国意志。

“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故嵩高为中岳……”中岳嵩山成就了华夏对“中”的文化认同,书韵不绝的中国书院文化也聚落嵩山,形成了时代跨越近千年的“天地之中”历史文化遗产。时代浪潮奔涌涨落,唯有书香墨气的历史文化底色,才能让心中的诗和远方如松似柏般傲然挺立。(王晓颖/文图 马绍坤/视频)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