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河南感知中国②丨奥莲娜:河南的博物馆、文化公园更多了

2023年03月09日19:3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喜欢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越来越多。全国两会期间,大河网联合省内部分高校,推出“我在河南感知中国”系列报道,邀请在豫学习、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一起行走河南,读懂文化中国,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

大河网讯 泱泱华夏,择中建都。河南博物院各大展厅,珍贵藏品琳琅满目,漫步馆内,仿佛在时光隧道中穿梭、在历史长河中徜徉,百万年前的人类生活痕迹依旧清晰可见。

“这些馆藏文物,让我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3月8日上午,奥莲娜和大河网记者一起走进河南博物院,近距离感受国宝文物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河南已经生活了18年的奥莲娜来自乌克兰,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一名外籍教师,同时也是一名中华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在河南博物院,奥莲娜分享了她的河南故事。

“厚重”是奥莲娜对河南的第一印象

2005年,奥莲娜第一次来到河南,“厚重”是她对河南的第一印象。在参观河南博物院时,奥莲娜告诉记者,十三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甲骨文之乡安阳以及现在自己生活的城市殷商古都郑州,她都很喜欢,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

奥莲娜和大河网记者在河南博物院参观

“中国武术在我的家乡也非常有名,来河南之前我看过许多关于功夫的电影。”少林功夫、豫剧、古都、大遗址……这些河南独特文旅IP给奥莲娜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告诉记者,在河南随处都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因此,自己常常在节假日和家人、朋友等一起前往周边的城市探索,体验当地民俗文化。

九大镇馆之宝最喜欢天蓝釉刻花鹅颈瓶

参观期间,奥莲娜对每一件文物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她仔细端详文物上的铭文、图案,不时向记者和工作人员询问它们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在博物院三楼,明清时期治理黄河、兴修水利的故事引起了奥莲娜的关注。“水利工程是我们学校的王牌专业,每年为社会培养水利人才近千名。”她自豪地说。

天蓝釉刻花鹅颈瓶

“九大镇馆之宝我最喜欢天蓝釉刻花鹅颈瓶,喜欢它的色泽、器型和莲花纹饰。”奥莲娜告诉记者,如此精美的物品即使在今天也并不常见,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在她看来,这些精美的文物体现出了中国古代不同时期人们对于美的追求。

现代化河南变得更有活力

“与我刚来河南时相比,河南的博物馆、文化公园更多了。”奥莲娜告诉记者,近年来,郑州的街道两旁多了许多文化元素,文化氛围更浓、“颜值”也更高。

奥莲娜体验文创产品

奥莲娜对文创产品的设计也十分感兴趣。“这件文创产品我认识,是妇好鸮尊。”在奥莲娜看来,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让现代化河南变得更有活力,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河南正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历史和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于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近年来,河南上下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包括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在内的“十大战略”,加快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持续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据统计,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1年的454.3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405.26亿元,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河南经济增长新动能。(何蒙贺/文 杨佳欣/出镜 魏凯/视频 张舒婷/海报)



     相关推荐

    · 我在河南感知中国①丨艾丽莎:我喜欢喝信阳毛尖,喜欢中国茶文化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