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写丨心里有话手上有招,“能人代表”畅谈做好“土特产”大文章—— “让日子像番茄一样红、草莓一样甜”

2023年03月12日08: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冯芸 归欣 杜小伟

  小麻花、小番茄、小草莓……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倾力“带货”,为家乡土特产当起了推销员、代言人,成为一道暖心的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如何把“小特产”做成“大产业”?3月11日,3位来自基层一线的“能人代表”,应记者邀约来了一次“圆桌谈”。

  “我的感受是得选准品种,打好‘特色牌’。”全国人大代表、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说,“我们村的小番茄之所以能卖出好价钱,就是品种选得好。”

  2017年,兰考在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在当地党委政府号召下,陈保超返乡带领群众种植小番茄。目前,全村小番茄种植面积达1034亩,带动700人增收,实现综合产值超2000万元。

  “我的小草莓没带来北京,就是怕大家吃了忘不了。”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孟津区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风趣地说。从2009年返乡创业,到建设草莓大棚420余个、带动5000多人就业,她认为“保证和提升品质”是发展好土特产的关键。

  在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吕妙霞引入水雾无土立体栽培等现代农业技术,十几万棵草莓“吃”基质粮、“喝”营养液、“住”立体高层房,不仅品质有保证,还形成了新的观光消费场景,吸引了众多游客。“我们也在考虑发展深加工,没准儿有一天张书记的小麻花能带上草莓味。”她笑着说。

  “我看行!回去我们琢磨琢磨。”被点名的全国人大代表、民权县王桥镇麻花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永涛积极回应。麻花庄得名300多年,“吃着咯嘣嘣,夜间能点灯,落地粉粉碎,入水扑棱棱”的小麻花,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但长期以来都没有形成效益,为啥?品牌不响。”他说。

  2018年,长期在外跑货运的张永涛回到老家,在村“两委”支持下全面整合生产资源,统一包装、统一销售。2021年,全村麻花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150万元。“现在俺村的小麻花入选了省级非遗名录,还搭上了电商快车,名气越来越大了。”他告诉记者。

  “吕大姐,你的草莓产业起步早、发展快,要多给我们支支招”“欢迎两位书记到孟津来看看,咱们强强联合、共同努力”“大家一起加油干,让乡亲们的日子像番茄一样红、草莓一样甜、麻花一样香”……心里有话,手里有招,眼里有未来,代表们的热切交谈中,乡村产业振兴的新画卷,正迎风铺展。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