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探源 出彩中原丨双槐树男人“不干活”,听人骨告诉你的三两事

2023年05月14日0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累累白骨是历史留下的印记,它们沉默千年却隐隐诉说着久远的故事。5月13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明探源集中采访活动团来到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人骨考古实验室,聆听千百年的骨骼残骸“开口说话”,探寻那些尘封已久的故事。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周亚威介绍,实验室拥有黄河流域收藏数量最大的古人类标本库,建有丰富的动植物遗存、冶金和陶瓷标本库。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中华民族的族源和中华文明的文化源,分为人骨考古、古环境与生业、古代物质技术与文明和数字考古与应用4个方向,在植物考古、动物考古、人骨考古、陶瓷考古和冶金考古等方面开展实验研究。

记者在现场看到,郑大历史学院与医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正在实验室进行骨骼标本清理工作,周亚威表示,在清理工作完成后,还需要将标本的名称、位置、保存情况进行整理归档,同时也利于他们加深对骨骼的认识。

周亚威向记者展示了双槐树组女性与男性骨骼,双槐树组女性肱骨和股骨粗壮程度强于男性,而身高、体质量和性别二态性指标男性高于女性。

“双槐树古代人群中女性身材矮小,与男性差异显著,但上下肢骨颇显粗壮,肌肉附着点发达,普遍强于男性,说明女性在骨骼发育阶段所汲取的营养成分不如男性,而且成年后还要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锶同位素研究发现,在检测的 93 个个体样本中至少有 15 例属于外来个体,遗址内外来人口比例至少为 16%。女性来源比男性更为多样。”周亚威说。

周亚威表示,综合体质人类学、锶同位素和古 DNA研究,推断双槐树聚落社会已经存在较为明确的性别分工,女性人群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周边的部落、男性人群则本地者居多,从科技考古数据实证了双槐树古国是一个父系氏族社会,父权特征显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