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视频显示俄罗斯米-8直升机在俄乌边境坠毁?

2023年05月25日11:49

来源:澎湃新闻

  速览

  - 网传视频并非近期拍摄,而是出自克里米亚地区2022年8月发生的一次着火事故,与直升机坠毁无关。别尔哥罗德州州长也表示,近期并没有直升机在当地坠毁。

  - 网传信息可能与“俄罗斯自由军团”近期在别尔哥罗德州发起的“解放”行动有关。另外,本月早些时候,有一架米-8直升机在布良斯克州克林茨市郊区坠毁。

  事件背景

  近日,中外社交媒体流传一则视频,据说是俄罗斯的米-8直升机在别尔哥罗德的普罗霍罗夫卡地区坠毁的画面,并称该机可能是被“俄罗斯自由军团”击落。

  明查

  网传视频可信吗?

  使用InVID视频工具截取网传视频关键帧并在Yandex进行反搜,结果显示,该视频最早可见于2022年8月31日,有脸书和推特用户在附文中写道,克里米亚地区的一个油库着火。

网传视频最早可见于去年8月

  在谷歌用英语、俄语、乌克兰语检索相关信息,乌克兰武装部队战略通信部的电报频道曾在2022年8月31日发布相同视频,并称克里米亚地区一个村庄的油库着火了。不过,俄罗斯方面的通告与之略有出入,俄新社援引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的消息表示,火灾发生在一个仓库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可以肯定的是,网传视频并非近日拍摄。

乌克兰武装部队战略通信部通告截图

俄新社2022年8月31日对火灾的报道截图

  另一方面,据塔斯社5月24日报道,别尔哥罗德州州长维亚切斯拉夫·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反驳了在电报频道上盛传的谣言,表示“没有直升机在普罗霍罗夫卡地区坠毁” 。报道中还提到,州长早些时候警告称,“乌克兰发起了前所未有的信息攻势”,他敦促当地居民只相信当地的官方信息。

塔斯社报道截图

  网传说法可能源自何处?

  5月22日,别尔哥罗德州州长发布电报称,“乌克兰武装部队的一个破坏和侦察小组进入了格赖沃龙地区(Grayvoron)。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与边防局、俄罗斯护卫队和联邦安全局一起,正在采取必要措施消灭敌人。”而乌克兰军事情报局发言人则对此表示,“由俄罗斯联邦公民和‘俄罗斯自由军团’组成的俄罗斯志愿军发起了一项行动,旨在解放别尔哥罗德州的某些地区,并击退俄罗斯军队。他们想通过这个行动建立一个安全区来保护乌克兰平民。”

别尔哥罗德州州长的电报截图

  “俄罗斯自由军团”是2022年8月成立的民兵组织,总部位于乌克兰,其自称是一支反克里姆林宫的志愿部队。《纽约时报》5月23日的报道指出,该组织与另外一部分俄罗斯人组成的“俄罗斯志愿军团”共同越过边界,并“解放”了俄罗斯境内的几个定居点。这项行动可能成为了网传说法的背景信息。

《纽约时报》对“俄罗斯自由军团”报道截图

  而除此之外,本月确有俄罗斯米-8直升机坠毁事故发生。据塔斯社5月13日援引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消息,一架米-8直升机在俄罗斯布良斯克州克林茨市郊区坠毁,坠毁原因是直升机发动机起火,机上2人死亡。

塔斯社5月13日报道米-8直升机坠毁截图

  综上所述,网传视频并非近期拍摄,而是出自克里米亚地区2022年8月发生的一次着火事故,与直升机坠毁无关。别尔哥罗德州州长也表示,近期并没有直升机在当地坠毁。网传信息可能与“俄罗斯自由军团”近期在别尔哥罗德州发起的“解放”行动有关。另外,本月早些时候,有一架米-8直升机在布良斯克州克林茨市郊区坠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