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渐冷 登山赏叶最佳时你准备去哪观美景? 盘点河南秋季赏叶好去处

2017年10月23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微信<a style='text-decoration:underline; color:blue' href='http://photo.dahe.cn/' target='_blank'>图片</a>_20171023120556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今日(10月23日)霜降,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天气渐冷、初霜出现,露水凝结成霜。自古以来,文人骚客留下不少写霜降的诗,其中尤以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为上佳之作,“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它还被谱成曲,许多歌手曾为之传唱,风行一时,颇有影响。

  霜降之后,枫树、黄栌等树木的叶子开始变成红黄色,漫山遍野,如火似锦,非常壮观。这是人们登山,观赏秋天红叶的最佳时机。杜牧有诗云: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正是霜降时的湿冷天气,让花青素大量合成,枫叶显色。

  陆游在《霜月》中曾写道,“枯草霜花白,寒窗月新影”。说明霜出现于秋天晴朗的月夜。深秋的夜晚没有云彩,地面上如同盖了层被,散热很多,气温常会骤降至零度以下,水汽凝结在溪边、桥间、树叶和泥土上,形成细微的冰针的霜花。

  霜降作为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在晴朗的夜晚,没有云层的保温作用,地面温度会骤然下降到0 摄氏度以下,靠近地面的水汽就会凝结在树叶、小草或泥土上,形成霜花。

  气象学上,秋天出现第一次霜称为“早霜”,春天出现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早霜到晚霜期间称为“霜期”。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霜期有很大区别。黄河流域是二十四节气发源地,霜期一般有两三个月;南方地区霜期普遍不足两个月;四川盆地全年只有十天左右有霜;西双版纳、海南等地则全年无霜。

  霜降时节,我国北方地区进入秋收扫尾,“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即使像大葱这样耐寒的作物,也不能再生长了。在南方,霜降却是大忙季节,收割晚稻、杂交稻;种麦子、油菜;摘棉花、拔除棉秸,翻整耕地,正所谓“满地秸秆拔个尽,来年少生虫和病。”

  在清代以前,霜降日还有一种鲜为人知的风俗。在这一天,各地教场演武厅会举行隆重的收兵仪式。古时候,每年立春为开兵之日,霜降是收兵之期,所以霜降前夕,驻守各地的武官都要全副武装,举行收兵仪式,以期祓除不祥,天下太平。

  河南赏红叶地图集锦

  1.登封嵩山

  嵩山有一年一度的红叶节,也算是距离郑州最近的规模毕竟大的红叶景区。嵩山红叶以黄栌为主,最佳观赏地在少林景区的三皇寨。这个时候,也是嵩山红叶的最佳观赏季节。

  2.巩义长寿山

  与嵩山相同,长寿山也是黄栌,而且除了距离近之外,门票更为便宜。而且在质量上,与著名景点相比也不遑多让。且胜在人少,当做周末休闲地也是不错的。

  自驾线路:郑州——郑上路向西——郑氏三公像左转上310国道——30公里

  3.荥阳环翠峪

  如果不看规模的话,荥阳环翠峪也算一个不错的地方,种植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米。在种类上,主要以以黄栌为主,最佳观赏地点在卧龙台两侧。

  自驾路线:郑州—中原西路—乔楼—310国道—刘河—环翠峪景区

  4.焦作青天河

  近几年,每到这个时候,青天河就竭尽全力在推广自己的红叶,景区里会举办各种有关红叶的推广活动。而且,在门票上也会有相应的优惠。当然,青天河的条件也的确不错,景区大约有15万亩,而光是红叶的面积就达到了10万亩。

此外,为了近距离欣赏红叶,青天河还特地修建玻璃栈道。在众多小景观中,由以靳家岭的红叶最为壮观。

      为了近距离欣赏红叶,青天河还特地修建玻璃栈道。在众多小景观中,由以靳家岭的红叶最为壮观。

  自驾线路: 郑州—107国道(向北经黄河大桥)—焦郑高速—(焦作南口)詹泗路—博爱—博晋路—青天河景区

  5.焦作云台山

  相比较山水,云台山的红叶并不是最主打的景观,但胜在景区里数目众多。如果是想看云气缭绕下的红叶景,云台山还是可以选择的。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郑州可走郑云高速

  6.焦作神农山

红叶范围较小,不过这里秋天的白皮松不错。另外,距离郑州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地址:焦作市沁阳西北。

  红叶范围较小,不过这里秋天的白皮松不错。另外,距离郑州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地址:焦作市沁阳西北。

  7.济源黄河三峡

  这个时候的黄河三峡是安静的,青山碧水,水汽缭绕。不过在山水间仍然点缀着一丝红晕,也就是这一点红,却让整个景色看起来灵动了不少。装饰着黄河三峡的柔媚与婉约。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下冶镇

  8.安阳林州太行大峡谷

  太行大峡谷的红叶,是与北方大气磅礴的大山结合的典范。而景区里的石墙、石梯、石板房与红叶相互应和,也是秋天这里独具的特色。

  地址: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乡太行大峡谷

  9.洛阳老君山

  老君山以植被丰富闻名,这里的秋天是彩色的。想象一下上千种物种在秋天集中展示自己的情景。猛然间还能感受到一股春意盎然的感觉。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老君山景区

  10.嵩县白云山

  被称为自然博物馆的白云山,红叶分布比较零散,都是那种远处几株,零星点缀在绿树之中。而天晴时,白云山上朵朵白云,隔远看,棉花糖中镶着一抹红。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南部伏牛山腹地。

  11.洛阳木札岭

  木札岭的红叶风格有点类似于青天河,只不过少了山下一泓清水的点缀。此外,数量上也有劣势。不过,各有各的特点吧。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车村镇龙王村

  12.平顶山尧山

尧山风景区也是近几年平顶山市主打的经济转型重点景区。

  尧山风景区也是近几年平顶山市主打的经济转型重点景区。

  在秋赏红叶的格局中,算是后起之秀。

<a style='text-decoration:underline; color:blue' href=' ' target='_blank'>尧山</a>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古树遍布景区。树多了,种类也就多,将要落叶时呈现的颜色也是不同。有三黄五红十绿 ,花团锦簇的说法。

  尧山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古树遍布景区。树多了,种类也就多,将要落叶时呈现的颜色也是不同。有三黄五红十绿 ,花团锦簇的说法。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西竹园村

  13.许昌大鸿寨

  这里有比较齐整的红叶。大鸿寨红叶区域有10余平方公里,在长约2000米、宽约1000米的红叶谷里,山坡上长满了黄栌,一片连一片。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禹州西北方向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