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漂老人的幸福生活③】环卫工老人背后的故事 用劳动换取生活

2017年10月28日15:0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省会郑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起早贪黑,或悉心照顾新生婴儿,或做好饭菜等候儿女回家;他们自力更生,图个心里踏实……这是具有时代特征的一群人,从熟悉的故土到陌生的城市,语言不畅、习惯各异,或会让他们陷入困境与尴尬之中,但他们也在积极地寻找着生活,连接着时代的变迁。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大河网特别策划“郑漂老人的幸福生活”,为你讲述这个城市里的温暖故事。

  大河网讯 橘黄色的身影,是“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的标志,凌晨3点起床,清理路旁的垃圾和油渍,在这个群体里,有着不少从外地而来的郑漂老人,他们勤劳、踏实、朴实节约,用劳动换取收入,照顾家庭,为孩子力攒积蓄。

  夫妻俩扫地十余年 为儿攒钱盖房子

  二七塔附近郑漂老人做清洁工

  63岁陈秀菊和61岁的老伴来到郑州十余年了,一直在做环卫工作。陈秀菊在福寿街扫地,老伴在二七塔附近打扫。老两口有俩闺女一个儿子,闺女已经出嫁了,而儿子还没结婚。“有啥辛苦的,俺俩口得可劲儿干啊,小孩儿还没成家哩。”陈秀菊告诉记者。

  在福寿街工作的陈秀菊

  环卫工作是上午班和下午班两班倒,“干这么多年都习惯了,上午班时间长点,起得早辛苦些。”陈秀菊说,正常工作是一天八个小时,上午班得早上3点半到岗,由于清扫街道位于火车站,人流量很大,也有不少小吃摊,凌晨清扫的时候垃圾会很多。等到5点半,陈秀菊回家简单地吃些早饭,6点又准时来到福寿街上岗,一直干到中午12点半。

  夫妻俩在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月租四五百,加上一月所有开销,俩人得花费1000多,“俺俩人干活,每个月差不多能落下一个人的工资嘞。”陈秀菊乐呵呵地说着。

  福寿街的路两旁停有很多自行车,人流如织,地面上却少见垃圾。拿着扫把和垃圾斗,陈秀菊在路上来回清理着,“做啥事就得做好,看着街道干净,心里头儿也敞亮,中秋节的时候还给俺们一人发了两壶油和月饼哩。”

  现在,陈秀菊最大的心愿就是小儿子能早日成家,老两口心里的大石头就能落地了。

  天桥“护士”来郑一年 闲不住想干些活

  正在清理玻璃的洪素云

  58岁的洪素云,是二七塔附近天桥上的一位清洁工,一个月工资2000元,老伴在北京打工,老两口有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有孩子了。由于妹妹在百年德化工作,一年前,洪素云便来到郑州和妹妹一起工作。

  一桶水,一块清洁布,一把扫帚,记者采访时,洪素云正在认真地清理天桥墙体玻璃,带着灰尘的扫帚在水里一遍遍清洗,洪素云的手在污水桶里上上下下。“我不识字,没啥文化,干不了别的工作,在这当个清洁工,天天也乐呵自在。”

  洪素云用手在清理扫把

  起初来到郑州时,洪素云在百年德化里扫地,后来偶然得知天桥这里找清洁工,管一顿早饭,工资还高一些,便来到了这里。“还没六十,感觉自己还年轻着,不干的话也闲不住啊,孩子长大成家了,都是男孩也不用咋操心,能挣点给自己攒点儿养老钱也是好事。”洪素云笑着说道。

  洪素云告诉记者,再干几个月,挣个过年钱,等到过年就会回去了。(张楠)

  系列报道:

  【郑漂老人的幸福生活①】70岁“鞋垫奶奶”自制自卖手工鞋垫 图个开心踏实

  【郑漂老人的幸福生活②】69岁老人公交车站卖地图 称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心里踏实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