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工程医院”在河南诞生 基础工程设施“生病”将有“医院”诊治

2017年11月07日05: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平)随着年龄增长人会生病,而大坝、隧道、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桥梁、港口、地下管网等,也像人类一样有生命周期,会老化,会“生病”,它们同样需要定期体检和养护,“生病”要及时治疗,有险要尽快抢修。

  11月5日,“工程医院”(郑州总院)成立大会暨基础设施病害灾害防治专家报告会在郑州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15名院士及400余名水利、交通、市政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见证了全球首家专为基础工程设施诊治疾病的“医院”在河南诞生。

  当前,国内外大都市建设正在步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快车道。郑州迈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框架体系。这其中,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网为支撑的畅通郑州工程,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高铁南站建设为带动的枢纽提升工程,以及以贾鲁河综合治理为带动、以五大生态体系建设为支撑的美丽郑州工程等九大支撑性工程,成为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基础工程设施建设,是城市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维护其健康安全,则是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工程医院”理念的提出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说。近30年来,他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水利、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在土质堤坝及隧道地铁渗漏防治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及地下数百项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

  在不断探索研究中,王复明的团队认识到,基础工程设施涉及多个行业,病害险情种类繁多、成因复杂、诊治困难,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为了保障基础工程设施更健康、更安全,王复明认为,必须打破行业界限,搭建开放共享平台,汇聚人才技术及信息资源,整合互(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建设“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工程医院”。

  “工程医院”也像普通的医院一样,设有综合科室、专业科室和特色科室,实行总院和地区分院联网运行、协同合作。具体来说,总院汇聚国内外一流专家、一流技术和典型工程案例,分院则负责本地区工程检测,并将结果通过互联网提交总院;随后,总院通过远程诊断,制订修复加固方案,再由分院实施处治,从而实现“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同时,“工程医院”还能通过举办名医名家讲坛、网上课堂,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高基础工程设施病害诊治及应急抢险的效率和水平。

  据悉,随着“工程医院”郑州总院的组建,地区分院及“120工程抢险中心”也将陆续成立,综合试验基地正在规划建设,工程检测装备及修复材料将步入规范化、产业化,“医生”团队、“护士”团队和管理团队也将逐渐充实。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