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四论奋力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2017年11月18日04: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事业发展出题目,改革开放做文章。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切实把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站在顺应世界经济深刻转变高度明确提出,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我们将同各国一道,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正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才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近年来,我省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位,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成为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很大程度上就是坚持改革开放。

  从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到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展开,从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到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我省大力推进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展明显;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引领开放作用日益彰显到河南自贸试验区成为开放发展新引擎,从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综合指标和中欧班列(郑州)运营水平全国领先到功能性口岸数量跃居内陆省份首位……我省对外开放实现历史性跨越。近年来,我省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有目共睹,这不仅坚定了我们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信心,也为改革开放的动力活力充分涌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天的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谋长远。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容须臾懈怠、半刻停顿。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越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越要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动力活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锐意改革、开放带动,开拓河南发展新境界。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必须真刀真枪。我们要坚持“一跟进、两聚焦”的总体思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强各项改革配套组合、系统集成、战略协同,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要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统筹推进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国家重大战略的扎实推进带动全省全面开放,拓展对外贸易,发展口岸经济,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竞争的主动。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我们的明天。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改革开放的动力活力就一定能澎湃中原,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出更加出彩的中原篇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