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一小时”公益活动开展四年 做慈善渐成郑州人的一种习惯

2017年12月12日07:31

来源:大河网

衣暖人心,流转的爱心衣物传递着这个城市的温暖。

  □大河报报道 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桑暄越 文图

  核心提示丨品味一座城,如欣赏一个人,主要看气质。郑州的迷人气质有哪些?不仅仅包含厚重的商都历史文化,美丽的“绿城”名片,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以及国家中心城市的活力四射,还包含文明的底蕴和慈善的浸润。已经连续四年开展的全民“慈善一小时”公益活动,如一扇小窗,让人们深刻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大爱和温暖。

  现场

  送出爱心衣,寒冬时节让人心头暖

  “大小正合适,穿上很暖和。”12月5日上午,在郑州市惠济区一建筑工地,来自贵州的李师傅挑好一件羽绒服,试穿后开心地说。他第一次来郑州打工,大冷天还没顾上去买厚衣服,没想到志愿者就送到工地来了。

  当天,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爱心公益联盟等为该工地上300多名农民工捐赠爱心衣物、生活用品等,让李师傅和工友们心里暖暖的。

  同一天,在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街道惠城社区,慈善志愿者们也带来了上千件爱心衣物,供有需要的居民免费挑选。恰逢本命年的杨老太太选了一件大红色羽绒服,穿上后喜滋滋地问老邻居“好不好看”,大家夸赞“好看”。

  “这些爱心衣物,都是通过‘衣暖人心’慈善项目收集来的,由广大市民群众捐到市区的近1500个爱心衣物回收箱,再经过清洗、消毒等处理后捐赠出去。可以说,每一件爱心衣物背后,都在传递这个城市的温暖。”郑州慈善总会社会工作部部长胡凌曦说,此前,为期3个月的2017郑州慈善冬季救助活动已全面启动,此次又号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慈善志愿者月集中帮扶活动,就是希望大家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更多人感受到慈善大爱。

  苗畬爱笑,很暖的笑,他说,这是长时间被慈善滋养的结果。

  作为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爱心手工项目负责人、爱心织女团负责人,苗畬带领该校的志愿者团队,一直积极参与郑州的各种慈善公益活动,“慈善一小时”公益活动从2014年开始连续开展4年来,更是一年不落。

  如今,苗畬和学生们参与“慈善一小时”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今年尝试从物质帮扶转向精神层面,把荥阳乔楼镇的20多名留守儿童接到郑州一起“手绘梦想”。

  66岁的郑州市老年骑协副会长林根春,也和老年骑协的伙伴们连续4年参与“慈善一小时”活动,大家身着队服,骑着单车,沿大街小巷一边骑行,一边分发慈善海报、慈善宣传页等爱心礼品。“我们的理念就是日行一善,只要有需要,我们都会积极参与。”林根春说。

  溯源

  一位八旬老人的善举,引发“慈善一小时”倡议

  让苗畬和学生们、林根春和骑友们积极参与、感受别样快乐的“慈善一小时”活动,源于郑州一位八旬老人的善举。

  老人名叫胡新有,出于贫寒之家,勤劳善良。老伴儿去世后,他不愿意给儿女增加负担,独自生活在郑东新区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每天除了看书、听戏,最大的爱好就是帮助别人。

  老人保存的捐助单据显示,他帮助过得胃癌的王姓老人,帮助过家境贫寒的学生小陈,还慷慨地向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款……仅从2008年至2014年,老人先后捐出的善款就有8万多元。

  其实,老人并不富裕,生活也很俭朴,每月政府和村里给他发放的救助金有900元,他省吃俭用。儿女给的生活费也被他积攒下来,加上每天捡废品的收入,他几乎全捐了。

  岁月不饶人,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捡拾废品有时只能坚持1个多小时,他依然乐此不疲,他说:能帮助别人就是快乐!

  “我们从2014年倡议发起‘慈善一小时’公益活动,就是受胡新有老人善举的启发,希望唤起更多人的爱心。”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万民说,“一小时”只是一种概念,主要是倡导大家每天腾出一定的闲散时间,力所能及地关注慈善、参与慈善,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当更多人用一小时来奉献爱心,大家共同生活的城市就会更和谐温暖。

  火爆

  33条慈善新行为做指引,全城参与其中

  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该如何参与?“慈善一小时”的倡议引发多方关注,面对多方咨询,郑州慈善总会发布了33条“慈善新行为”,作为郑州首次“慈善一小时”活动的善行指引: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随手捡起路边的垃圾放入垃圾桶、搀扶老人过马路、为环卫工人送上一杯水、开车为过马路的老人和孩子让行、将不要的衣服放在社区的定点回收处……33条“慈善新行为”,涵盖了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对此,王万民表示,这33条慈善新行为当然无法涵盖全部,只是简单的指引,让更多人意识到一件件看似普通的小事都是在做慈善。

  2014年9月13日,绿城广场,郑州首次“慈善一小时”活动温暖举行,短短一小时内,共有70多家单位和组织走上街头、进入社区,宣传慈善、奉献爱心,各县市区、各街道社区也纷纷响应,一时间,绿城处处爱心涌动。

  “民众参与度非常高,‘慈善一小时’已经成为郑州慈善的品牌活动,参与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方式最为丰富。”郑州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开展四年来人气逐年提升。

  为吸引带动更多爱心力量参与到“慈善一小时”活动中来,今年9月16日举行的“慈善一小时”大型公益活动中,郑州慈善总会又携手包括大河报在内的15家省会新闻媒体单位,成立了“郑州慈善·省会新闻媒体爱心大联盟”,倡导各个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全社会发出“爱的倡议”。

  “‘慈善一小时’最大的收获,就是营造了‘人人可慈善’的氛围。”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表示,目前,郑州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已发展到150多家,从之前响应号召渐渐发展为积极自发的行动,“多一个人参与慈善,传递爱心,这座城市就会多一份温暖。”在“润物细无声”慈善氛围熏陶下,很多人做慈善已成为习惯。

  数说郑州慈善事业的发展

  2007年,郑州立法将每年的10月16日确定为“郑州慈善日”。

  截至目前,郑州已连续获得11个“中华慈善奖”,两次获全国“七星级慈善城市”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志愿服务指数全国第一名……

  十年来,郑州慈善事业不断创新

  “郑州慈善日”募集善款

  从一年几百万到今年的2.38亿元

  救助人数

  从一年几万人到一年上百万人

  慈善活动

  从一年几百场到一年几千场

  注册慈善志愿者

  从一年新增几百人到一年新增数万人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