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河南省体育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体育界大咖纵论“体育+”大势

2017年12月16日08:43

来源:大河网

“跃动龙湖大美郑州龙湖赛事”签约仪式

  □大河报报道 记者 傅豪

  核心提示|纵论“体育+”大势、打造环湖系列赛事、发展河南各地市特色体育项目……12月15日下午,2017(第十三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先行论坛——第二届河南省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在郑州开幕。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赵铁军,河南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董事长、大河报社社长王自合,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绍通、维宁体育创始人纪宁博士等近百位重量级嘉宾、体育产业精英出席论坛。

  话题:大咖纵论“体育+”大势

  在“+时代”里,最大的特点就是链接,“体育+”成为当天论坛现场的最热词。“体育+教育”培养体育消费人群,“体育+校园”赛事不再只是职业运动员的专属,“体育+旅游”丰富人们的精神享受,体育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被与会嘉宾们认为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体育产业是第三产业中的朝阳产业,是一座待挖的‘金矿’。从‘体育+’的角度切入大众生活,是我们连接群众、服务群众的必然选择。”王自合在致辞中认为,传媒业以其互联网时代里的连接优势将成为体育赋能各个领域的“加号”和连接各种资源的平台。

  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自然伴随着资本追逐的脚步,什么样的项目会获得资本的青睐?“从行业从业者来说,体育产业跨界融合越来越集中,变成了消费服务升级的方式,体育和大健康、旅游结合越发紧密。”作为投资家,达晨创投文化旅游基金总裁何士祥在论坛上表示,体育创业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由于体育可以和任何产业相结合,企业的跨界并购大潮即将到来。

  “以体为本、文化先行,专业搭台、经济唱戏。”专注于体育旅游研究的首都体育学院教授李相如认为,拥有1亿多人口的河南,未来的体育旅游发展一定十分出彩。

  签约:东区龙湖将迎赛事潮

  除了干货满满的财智碰撞,论坛更有多项推动河南体育产业发展的合作落地。论坛现场,由河南省体育局发起设立的“河南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在赵铁军、李俊峰等多位重量级嘉宾的见证下正式启动。

  据了解,下一步该研究中心将进行产业学术研究,体育人才培养,体育赛事、体育服务产品开发,并组建河南省体育产业发展智库。

  郑州版图上的耀眼明珠——“北龙湖”未来将举办一系列环湖赛事,市民的户外运动需求也将得到更大满足。

  论坛上,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郑州市体育局、河南东龙控股有限公司、河南大河搏冠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联合举行的“跃动龙湖大美郑州龙湖赛事”签约仪式现场举行。

  “未来我们将围绕着东区龙湖金融岛研发、策划、组织开展从国际高水平赛事到公众群体全民健身运动等不同层次的公益和商业赛事,推动龙湖区域、龙子湖区域内的‘体育+’产业与区域旅游、商业及地产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河南大河搏冠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琦说。

  品牌:打造河南各地特色体育项目

  登封少林武术,安阳航空运动,焦作太极拳,洛阳滑雪运动,南阳漂流运动,信阳山地户外运动……近年来,我省紧密结合区域特点,各地发展出亮点纷呈的特色体育品牌项目。

  论坛上,焦作体育局局长肖萍对体育拉动经济的意义颇有感触。她表示,依靠“太极拳+旅游”“太极拳+项目”,焦作市在去年吸引了108家企业来焦作签约,项目总计1200多亿元,对助推焦作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对于打造特色体育品牌项目,南阳体育局局长也畅强坦言,南阳体育产业潜力巨大,结合南阳丰富的旅游资源,在老界岭、丹江水库、桐柏山等地,发展了漂流、滑雪、攀岩、公开游泳等很多特色项目。

  “河南体育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点带面的体育产业布局,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特色品牌逐渐凸显。”李俊峰说。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