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追踪】怎么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个好名字? 地名专家楚战国这样说

2018年01月27日08:48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126225247

  楚战国在家中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1月26日,大河网推出河南省十二届政协委员张志和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个名的提案后,已收到近4000余个网友起的名字。在中国地名研究会会员楚战国看来,张志和的这个提案"很好,很及时",而楚战国也起了两个名字"中京渠""红都渠"。

  “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名”刷爆朋友圈

  "南水北调工程分为三线,西线、东线和中线,河南到北京是中线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是个工程的名字,而这个工程实际上是人工渠,所以应该起个正式的名字。"

  永兴渠、世纪渠……你最钟意哪一个?

  给河渠起名究竟有何讲究?

  楚战国拿京杭大运河和黄浦江举例说,"像京杭大运河,它实际也是人工河,那么为何叫运河,因为这条河道主要是用来运输,并不是为了饮用,所以以它的功能命名。再譬如黄浦江,主要是战国时期楚国的春申君黄歇领着修的,而浦就是河边的滩地,也就是河水入海的地方叫浦,所以黄浦江用了黄歇的姓和入海点得名黄浦江。"

  "再譬如拿我们省的红旗渠来说,红旗渠的工程名字是引漳河水入林,所以工程名字和最后定名是不一致的。"

  楚战国也分析了网友起的名字,认为大部分都很好,但有一些并不准确,"譬如丹京渠,因为丹不仅仅是丹江口水库,在东南部还有丹河,还有以丹为名的县名,譬如丹江。用丹京渠容易造成歧义。"

  部分大河网网友留言

  "我认为应该赋予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一个富有内涵和智慧的名字,所以我也想了两个名字,一个是中京渠,因为中线工程据我知道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人工渠,而且,中也代表中原,‘中’还是河南话最典型的代表,中也能扩展到中国这个大的范围,所以用中京渠有这四个方面的意思。"

  楚战国想到的另外一个名字叫红都渠,"丹江那个丹就是红,"都"就是首都北京,而且这个还能跟红旗渠共行,都是富有精神内涵具有正能量的名字。"

  相关阅读

  “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名”引爆网络 张志和:感谢网友,最中意复兴渠

  政协委员建议给“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名 报业集团邀您来参与

  相关专题

  大美中国 南北同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