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期间气温回升 晴空湛蓝北风干 三阳开泰立春暖

2018年02月03日08:55

来源:大河网

  □记者刘瑞朝

  大河报讯 北风正劲,东风尚远,而立春将至。明天,就是传统的立春节气二十四节气,又将开始新的一次轮回,开往春天的列车,已经拉响了前奏。然而,距离花红柳绿、万紫千红的日子,还有着不小的距离。未来一段时间,冷空气南下仍然是主流,晴好、干冷、少雨,是春节前天气的几个关键词。但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都将逐渐上升和增多。春光逐渐满人间,好乘东风放纸鸢,春天将在树梢头,结下含苞待放的花蕊。

  春运已经开始,这段时间,正是雪少风多天冷时,晴好的蓝天,一定程度上舒缓了人们回家过节的焦虑情绪。郑州的好天气,已经维持了好几天,空气质量不是优就是良,能见度往往能达到30公里以上。昨天,郑州的空气依然通透,头顶的蓝天深邃,地平线也显得阔远。

  但随着降水的减少,空气相对湿度降低,郑州日间的湿度低到了10%以上,天干物燥,郑州市区已连续两天发生了火灾。临近年关,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防火工作,免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本周日就是传统的立春节气了,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春天的前奏。天地间的阳气增多了,虽然沿河而走,还看不到“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景观;晴日寻芳,还得不到“万紫千红皆是春”的体验。但乔木的梢头,绿叶开始裹苞;空旷的地头,野草变得鲜嫩;土地虽然仍在上冻,但已慢慢松软;蛰伏的虫兽,体内的生物钟即将鸣响。一切开始蠢蠢欲动,真正的春天,只欠一场温暖的春风。

  业内专家分析说,立春期间,无论是气温、日照,还是降雨,都将逐渐上升和增多,春耕大忙季节也将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拉开帷幕。不过,大风降温仍然是主要的天气现象,在强冷空气影响的间隙期,偏南风频次将相应增加,并将伴有明显的气温回升过程。

  从昨天到今天,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状态,气温偏低1℃~3℃。春运初期,全国的雨雪多集中在西南一带,需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结冰带来的不利影响。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从2月6日开始,气温将开始缓慢回升,到了下周四、周五,气温将逐渐回升至正常水平。在下周四之前,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或者没有降水,春运畅通,方便游子回家。

  中央气象台提醒,预计未来十天,西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将会受到雨雪天气影响,部分路段道路湿滑或结冰风险高;江淮地区将有雾天气,低能见度灾害风险高。春运期间,各地、各部门需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加强防范雨雪、低温等灾害性天气及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对公路、铁路、民航和海上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