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登喜: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沿黄生态产业带

2018年03月09日20:2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大河网、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密切关注我省各级政府工作的新举措新亮点,特别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报道各省辖市市长在两会上的视频专访、精彩发言、发展建设理念等,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政府工作开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对促进区域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告诉大河网记者,新乡正在进行这样一个规划,建设‘三带三区两城十镇’,推动郑新深度融合发展。

5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发言

  优势

  10座大桥20条路线让郑新"手拉手"

  王登喜介绍说,随着道路交通体系的建设,在黄河上,包含在建和规划的共有10座大桥,贯通了20条线路:7条高速、7条公路、4条铁路、1条轻轨和1条管廊。

  "两个城市之间有这么多交通干线将两个城市贯穿起来的,确实不多。所以郑州与新乡的深度融合,既有区位的优势,又有交通的支撑。我们谋划‘三带三区两城十镇’,就是围绕着区域协同、城乡一体,来解决这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王登喜说。

  解读

  三带三区两城十镇都有哪些

  在不少人看来,郑新之间有一道躲不过的"天堑"——黄河两道大堤以及广阔的滩区。如何打破黄河带来的分离感,将劣势转化为优势?"三带三区两城十镇"成为新乡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着力点。

  ◆郑新产业带

  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加快郑新融合交通廊道建设,加快市政一体化进程。对接郑州产业规划,加强与郑州的产业协作配套,承接郑州资本有机构成较低的绿色产业转移,实现产业互补、分工协作、错位发展、效益协同。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联动机制,推进全方位融合。

  ◆沿黄经济带

  围绕扮靓母亲河、打造沿黄生态景观带。借助黄河流经新乡长达170公里的优势,以平原示范区、原阳县产业集聚区、获嘉县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等为战略支点,谋划建设封丘新区,通过节点提升带动区域发展。

  2017年4月份,新乡市将凤凰山——凤泉湖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城建设纳入全市发展战略规划,这给凤泉区的跨越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凤泉区委、区政府借势而为、找准定位、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着力将凤泉区建成来者心悦、居者心怡的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区。

  ◆南太行文旅康养产业带

  立足装点太行山,打造南太行生态景观带。依托南太行优美的自然景观、优质的旅游资源以及养生养老的独特禀赋,做好太行山区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工作,提升绿化质量,发展特色生态旅游,打造郑州组合型大都市地区的"后花园"。

  ◆"三区"

  一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区,已获工信部批准,将和郑州、洛阳一道上升为国家级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二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是河南自贸区,新乡将建一个河南自贸区的新乡辐射区,全面复制自贸区的政策,形成一个开放平台、智能制造平台和自主创新平台。

  ◆"两城"建设

  继续强力推进凤凰山和凤泉湖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建设;推进延津县主题森林城建设,依托3万亩国有林场资源,高端策划、科学规划、广泛招商,打造一座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森林之城。

  ◆"十镇"建设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产业为支撑,谋划建设陈桥宋源文化风情小镇、平原示范区原武特色小镇、获嘉同盟古镇等特色小镇,加快发展一批在交通、产业、物流、旅游、文化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镇,使之成为加快城镇化进程和承担农村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建议

  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沿黄产业带

  基于新乡的"三带三区两城十镇"规划,王登喜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是加大对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

  "现在的铁路建设,都是以地方投资为主,国家投资的比例太小,像郑济高铁,地方需要投入70多个亿,我们可以用未来的钱办未来的事。但现在政府债务管理这是红线、是高压线,是不能突破的,我们不能超债务余额。"王登喜认为这就形成一个矛盾。所以,希望国家在这方面加大对路网,特别是高速铁路网的支持力度。

  王登喜带来的第二个建议就是把整个黄河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沿黄生态产业带。

  黄河安澜关系到中华民族,黄河沿岸的群众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那么把沿黄建设一个生态产业带,以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建立高效农业、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形成一个森林景观带,从而形成一个国家级的黄河国家公园,以黄河为纽带建立一个黄河国家公园,打造生态优美、生活富裕、生产高效的生态景观产业带。

        相关推荐

 ·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伟:三门峡拟将仰韶文化遗址群打包联合申遗

 ·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尚朝阳:推进大别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建设

 · 【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秸秆变废为宝 让“老大难”变成“香饽饽”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