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试水建设用地“先考古 后出让” 文物保护和开发建设更和谐

2018年04月07日08: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今年3月,为配合周南高速公路建设,考古人员在周口市商水县张庄乡杨单庄村发现一处排列密集的汉墓群;无独有偶,此前不久,为配合一处商住小区项目建设,在安阳市殷都区新发现一处商代晚期大型铸铜遗址……事实上,我省作为文物大省,地下文物资源极其丰富,近年来为配合城市建设项目发现“地下宝物”的案例不计其数。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如何更好地解决土地开发中地下文物保护的问题,我省一直在探索。日前,郑州市发布《关于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改革的通知》,试水国有土地开发建设中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改革,将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完成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前置条件之一,将建设用地“先出让,后考古”的传统做法改为“先考古,后出让”,引来一片叫好声。

  按照郑州市的改革方案,考古调查、勘探后发现文物埋藏,需要原址保护的,由土地储备机构向规划部门提出申请,调整用地规划。已做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的,由文物部门根据考古调查、勘探、发掘报告出具同意按照程序组织土地供应的意见书。

  “改革前,由拿到土地的建设单位跟文物部门对接,对政府出让的土地进行考古勘探;改革后,由土地储备机构委托文物部门对拟出让或划拨土地进行考古勘查。在郑州市政府出让国有土地之前,根据文物勘查的结果,再决定这块地是否适合出让。”4月3日,郑州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李艳萍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改革关键:政府以后拍卖的地,都是不受文物问题影响的“净地”,消除了各种不确定性,这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一大利好。

  为把政策落到实处,今年3月底,郑州市首个文物勘探驻区工作站在该市经开区挂牌成立。2018年,郑州经开区有10个投资超2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和10大类政府投资重点工程的建设计划。为保工期、保建设,文物勘探任务十分繁重,为此,郑州市根据实际,率先在经开区设立文物勘探驻区工作站,现场办公,助推经开区建设发展。“此举是进一步推进郑州市‘土地出让、考古先行’前置改革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将着力打通文物工作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说。

  目前,大部分城市是土地出让之后,再进行文物勘探及考古发掘,经费由开发单位承担。文物界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土地开发中一旦发现文物,将延缓工期、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很容易带来问题和矛盾。“先出让,后考古”的做法往往导致一些开发商发现遗址不上报,或将文物私吞,甚至一夜之间用挖掘机将遗址夷为平地的情况屡见不鲜。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立刚认为,“建设用地‘先考古,后出让’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建设之间的矛盾,还可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