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因学致贫” 三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3万人次

2018年07月05日09:16

来源:大河网

  ▲鹤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彦成

  【编者按】

  不让孩子因贫弃学,确保每个适龄学子有学上,上得起学,是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南省已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对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以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河南省18个地市和10个直管县,这股暖流覆盖了每个角落,为学子扫除“绊脚石”、点燃“大学梦”。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6月30日起,大河网聚焦河南“学生资助”,推出28篇系列报道,让您感受“温暖河南”!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因学致贫”,在鹤壁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这句话始终掷地有声。7月4日,大河网记者从鹤壁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在过去三年间,该市共有23万人次获得资助,众多贫困学子也因此走进梦想的“象牙塔”。

304354221714044667

  实现政策全覆盖 三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3万人次

  “全面落实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因学致贫。”为了这句话,鹤壁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一直在奋斗着。

  据了解,2014-2017年,该市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36890人次,发放资金13682.5万元。

  ▲学前教育资助惠及近三千名幼儿

  2017年春季,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幼儿1756人,发放金额97.19万元。2017年秋季,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幼儿1214人,发放金额67.296万元。

  ▲义务教育资助惠及逾万名学子

  2017年春季,营养改善计划,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403人,发放金额256.12万元。2017年秋季,营养改善计划,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387人,发放金额215.48万元;

  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生(其中建档立卡户全覆盖),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基础上,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2017年度共发放“一补”资金1967.25万元,惠及32927人次,其中惠及建档立卡学生4331人次,累计发放资金252.15万元。

  ▲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

  在普通高中教育方面,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并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2017年春季,资助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69.715万元,免除学费住宿费36.21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51人。2017年秋季,资助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57.545万元,免除学费住宿费40.6万余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62人。

  ▲每生每年发放国家助学金2000元

  据了解,在中等职业教育方面,除了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还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2017年春季,发放中职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299万元,惠及学生299人。2017年秋季,发放中职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492.8万元,惠及学生493人。

  此外,除了资助项目,鹤壁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为学生提供助学贷款,2017年该市为7847名困难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贷款5009.282万元。在大学新生入学资助上,2017年发放大学生路费14.8万元,惠及学生225人。

266495666362287043

  到校、到户、到人的教育资助政策宣传体系

  政策的阳光,关键在于落实,鹤壁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构建了到校、到户、到人的教育资助政策宣传体系,精准施策,精准资助。

  2017年5月,全市教育系统印制了37万份宣传页,把教育资助的政策宣传到全体师生、学生家长,讲清楚资助对象、资助多少、怎样办理手续等;印发了5000份《鹤壁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项目清单》海报,张贴到全市每个行政村和乡中心校的醒目位置。

  2017年9月,制作印发了便携式《建档立卡户教育资助政策明白卡》,3000份海报分发到各县区乡镇学校及村委会;印制29500份《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发放给建档立卡学生和家长。

  2017年11月,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作为家访对象,对学生家长及家庭成员宣讲学生在校所享受的资助名称和资助金额。

  2017年12月,全市以学区为单位印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资助情况温馨告知书》,告知书有受助项目、受助金额,学校校长负总责,安排班主任老师将《告知书》送达学生家长和驻村第一书记手中,一是家长在回执书上签字,二是将《告知书》粘贴到受助学生家的墙上。以后每年12月30日前将《告知书》印发一次。

  此外,全市每个学校在校门口制作了面向全体学生和家长的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栏;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班级教室后墙上张贴了教育资助政策宣传页;在贫困村的村委会公示栏制作了教育资助政策宣传专栏;学校还组织教师利用业余时间给贫困户宣讲教育资助政策。

422047088320796731

  精准资助 确保评价真实有效

  那么如何做到精准资助呢?鹤壁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拷贝鹤壁市全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数据库,以中小学生学籍库名单为基准,分县区分学校进行数据比对;外地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以当地扶贫部门的证明为准。逐校逐生逐户进行走访,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登记录入。建档立卡学生将证明材料交到学校,由学校确定建档立卡学生名单,及时发放资助金。对不符合条件的学生认真讲解政策,消除误解。

  对于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建档立卡学生,实施中职学校“人脸识别”系统,对中职学生资助进行精准识别。

  系列报道:

  ·郑州这项“温暖工程”五年间为124万名学生搭起“象牙塔之桥”

  ·开封:扫除求学路上的“绊脚石”四年资助学生346673人次

  ·平顶山教育局:“一生一档”不漏一人 确保不让一个孩子上不起学

  ·安阳:教育路上不漏一人 10万余名学子受助圆梦校园

  ·洛阳教育局:五年惠及46万个家庭 实现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