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元为母校庆生,河南财大低调校友背后的财富布局曝光

2018年11月19日14:05

来源:大河网

  11月18日,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瑞控股董事长万永兴向母校捐赠1亿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李震见习记者贾永标

  这不是河南高校校友第一次大手笔捐赠母校。

  2016年12月,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开河南高校校友大额捐赠的先河,为母校郑大捐赠1亿元人民币。

  2017年7月,长甲集团董事长赵长甲向母校河南中医药大学捐款1亿元。

  2018年初,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向母校郑州大学捐赠1亿元,助力母校的“双一流”建设。

  1亿元为母校庆生,低调富豪万永兴的“高调”捐赠

  11月18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来70“大寿”,1000余名校友回到母校。当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揭牌,为助推学校发展,中瑞控股董事长万永兴和苗春燕夫妇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赠人民币一亿元。

  万永兴先生现场动情道:“我本次以个人名义捐款一个亿,来回报老师和校友的帮助、支持和鼓励,增加财大草根部分的滋养,增加顶级的师资,增强最优秀的专业力量,这是我这次捐助的初心。”

  万永兴将人生分成三个25年:第一个25年的主题是学习,第二个25年的主题是工作。第三个25年的主题是生活。他认为,在人生的第三个阶段应该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回报母校。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表示,万永兴的慷慨捐赠,让他充分感受到了广大校友铭刻在心底的母校烙印,熔铸于灵魂的家国情怀。母校的每一步发展、每一份成就,都浸润着校友的青春热血,都凝结着校友的智慧力量,感谢广大校友助力母校砥砺前行。

  资料显示,万永兴本科就读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贸易专业,2004年毕业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同年出任中瑞集团董事长。

  背后“中瑞系”产业布局曝光

  与其慷慨的捐赠相比,万永兴反而非常低调,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搜索发现,除了历年的福布斯、胡润榜等富豪榜单,网上鲜有与其个人相关的信息曝光。

  今年10月25日公布的201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万永兴以64.9亿元财富位列第360位。

  通过企查查查询其关联公司发现,仅其个人控股的企业就有217家。

  资料显示,中瑞控股创立于2000年,其下属公司包括瑞茂通、和昌集团、中瑞国际、华瑞化工、中瑞资本、中瑞园区等,涉足范围包括煤炭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房地产、化工、金融等领域。

  2017年郑州中瑞实业集团实现合并收入485亿元,同年,其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 强”中名列全国第112位、河南省第2位。

  近年来,从借壳上市到进军互联网金融,“中瑞系”在资本市场和产业布局中屡有惊艳动作。

  2015年,旗下煤炭垂直电商平台易煤网上线。仅1年时间,易煤网煤炭累计成交金额突破200亿元。

  2012年6月,以煤炭贸易起家的郑州瑞茂通借壳ST九发,成为中国A股第一家煤炭供应链上市公司。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在煤炭民营进口商中瑞茂通进口规模排名第一。目前业务已覆盖1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经营品类从最初单一的煤炭已延伸到石油化工、棉花、PTA、铁矿石、有色金属、焦煤、焦炭等大宗品类。

  单笔1亿元捐赠,已是两年内河南第四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为母校单笔捐赠1个亿,在河南高校校友里已有三次。

  2016年12月23日,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为母校郑大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本源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及发展体育运动。

  为感谢胡葆森,郑大将主校区中心体育场命名为“本源体育场”,由胡葆森题写。

  时任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在捐赠仪式上表示,这次捐赠开了河南省高等学校校友大额捐赠的先河。

  2017年7月28日,长甲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中医药大学80级校友赵长甲向河南中医药大学捐款1亿元人民币,设立“河南中医药大学长甲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助力母校及河南中医药事业发展。捐赠仪式上,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向赵长甲颁发了终身教授聘书。

  赵长甲在捐赠仪式上说,在母校学习和工作期间,老师和父辈们的教诲,使其在为人和治学各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他人生的重大转折与进步都与中医药息息相关,感恩母校。这次向母校捐赠,是要回报母校的培养教育,同时也为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而就在今年年初,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曾向母校郑州大学捐赠1亿元,助力母校的“双一流”建设。他在现场表示:“作为学子,我们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责无旁贷。”

  慈善榜上哪家强?河南企业家慈善之举愈发“抢镜”

  具体到全国层面来看,企业家以不同形式的捐赠回馈母校并不罕见。一大批“中国好校友”正先后涌现。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河南老乡、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向母校人大捐赠3亿元,设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高礼教育发展基金”;

  2017年,卢志强向复旦大学捐赠3亿元人民币,累计捐款10.43亿元,刷新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最高纪录;

  2017年,刘强东宣布率京东集团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京东基金;

  2017年,信中利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宣布,将成立信中利公益教育基金,向母校华中科技大学捐赠1亿元。

  ……

  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统计显示,1980-2017年,除去软件类捐赠外,全国高校累计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类捐赠总额高达773亿,其中校友捐赠251亿,约占总额的32.47%。

  今年一月份,艾瑞深中国校友会发布了2018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100强,其中河南4所高校上榜,分别为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而今随着中瑞控股董事长万永兴的出手,加之此前该校校友豫发集团董事长王建树曾捐资3800万为母校造楼,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或将顺利跻身榜单,成为又一所榜上有名的河南高校,这也标志着河南企业家的慈善之举正在变得愈发抢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