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县农妇罗加兰流转耕地158亩 她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2019年01月07日08:0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宋红胜文/图

  2019年1月6日,新年第一场雪刚刚融化,封丘县黄陵镇旧黄陵村村民罗加兰骑着电动车,匆匆赶到自己流转的158亩耕地上,扒开黄土查看墒情。罗加兰捧着一抔黄土给河南商报记者看:“这场雪不够大,没把地‘喂饱’。”

  摘帽

  驻村工作队登门帮助,罗加兰成功脱贫

  30多年前,罗加兰经朋友介绍,从云南老家来到封丘县,嫁给了年长自己11岁的丈夫。丈夫是个建筑工,夫妻二人一起努力,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世事难料,2010年,罗加兰的丈夫被查出患了食管癌,不久便撒手人寰,留下了80多岁的老母亲和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还有因看病欠下的巨额债务。

  日子还要过下去,罗加兰跟着村里的建筑队打工。2015年,就在欠账快还完的时候,她又意外摔断了右小腿。

  这时,驻村工作队来了。经过走访调查,工作队决定将罗加兰一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却受到了罗加兰的坚决反对。“让人家知道了,儿子还咋娶媳妇?当贫困户丢人!”工作队不厌其烦,反复登门为她讲解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解开了她的心结。

  2016年,罗加兰腿伤痊愈,开始琢磨如何尽快脱贫摘帽。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尝试搞了两个大棚,种植甜瓜和蔬菜,当年收益就达2万多元。当地政府又为她争取了5000元的自主创业补贴。

  2017年底,罗加兰符合政策稳定脱贫。彼时的罗加兰信心满满,借钱流转了村里的158亩耕地。第二年春天,地里种上南瓜、西瓜、黄豆和花生。

  4月份的一场“倒春寒”,将不少瓜苗冻死,“仅剩20亩好地”,罗加兰坐在地头大哭。谁也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罗加兰就开始着手改种甜玉米。

  秋季,罗加兰的土地丰收了。甜玉米被全部回收,花生、毛豆等都销售给了附近的饭店和菜市场。

  罗加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19年,她要大干一场,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要带动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一起奔上小康路!

  记者手记

  脱贫路上不落有“志”之人

  一个贫困农妇的瘦弱,与流转158亩耕地的魄力,很难匹配在一起。但在罗加兰身上,二者兼备。罗加兰的突出特点,就是人穷志不穷。

  在罗加兰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家庭主妇的责任和担当。

  村里让她当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认为是“丢人”。当上了贫困户,她想尽办法尽快脱贫摘帽。她不甘于落后,她志在脱贫,志在改变现状!

  “倒春寒”没能冷却她脱贫的热情,反而让她激战更酣。玉米苗刚露出地面,引来了“黑压压一片”的喜鹊啄食。她和家人守在地头撵喜鹊,直到玉米苗长到漫过脚踝。

  庄稼成熟后,她拿着毛豆和花生走市场、串饭店,迅速打开了销路……

  罗加兰拥有一颗不肯屈服于命运的心!扶贫扶志,罗加兰的这颗心,就是“志”。

  当下,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要改变一些贫困户“等着扶、躺着要”的状况,就要加大精神扶贫的力度,增加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罗加兰的事迹告诉我们,要想脱贫,就不能一直躺在政策的“温床”上。只要有“志”脱贫,政府就不会落下一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