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7日举行!今年有这些亮点

2019年01月26日06:0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特派北京记者王乔琪

  上巳吉日,暮春良辰。1月25日,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宣布,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2019年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庄重举行。

  4月7日相约新郑共拜祖

  从几千年前开始,每年的三月初三,古人都会焚香沐浴、祭祀先祖,并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河南作为黄帝的出生地,全球华人都会在这一天来“老家”拜祖寻根。

  会上,郑州市政协主席黄保卫介绍说,今年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此外,今年的拜祖大典注重邀请国内各界优秀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大典现场普通群众代表占90%以上。本次拜祖大典还将开通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支持大家通过网络拜祖,参与网上拜祖互动等。

  同时,未到现场的市民还可以用下载礼拜黄帝的手机游戏、参与“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等方式,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看点

  新郑黄帝故里景区

  继续全年免费开放

  作为已经连续举办十三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今年又有哪些看点呢?

  发布会上宣布,大典仪式结束之后,大典现场将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新郑黄帝故里景区全年免费开放,方便市民前往黄帝故里景区、具茨山等地缅怀祖德,礼拜黄帝。

  黄帝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源头性文化,2018年,郑州在多次召集专家研讨论证的基础上,提炼了以“鼎新、大公、中和”等为基础内容的黄帝文化精神标识和精髓,今年大典将在典礼流程、现场专家解读等方面进行展示。

  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河南)

  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在拜祖大典期间,一系列的经贸、文化活动也在同步进行。其中,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郑州举行,此次投洽会将以开放合作、中原出彩为主题,策划一系列经贸洽谈活动。

  同时,4月5日至6日举行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继续向全球华人征集歌颂黄帝功德、反映根亲文化的微电影作品以及各类书法绘画作品,举办第五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和全球华人书法绘画邀请展,举办龙舟赛、黄帝文化进校园等活动。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