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护理假”落实引热议 网友:别让规定停在纸面上

2019年03月26日07: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何心悦

  近年来,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出台也是大势所趋。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日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独生子女护理假”是指独生子女父母患

  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的假。护理假期间不得扣减陪护期间的工资、津贴与奖金等福利。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养老问题逐渐显现。为帮助独生子女家庭减轻负担,各地政府近年来陆续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等相关政策。

  记者获悉,截至3月22日,全国包括河南至少有14地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政策,辽宁、甘肃、云南、北京4地虽未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具体规定,但也提出探索相关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黑龙江、四川等地的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符合当地护理假规定。

  网友评论

  网友@核桃仁ty:作为1982年出生的独生女深有体会,太需要这种假期了!那年婆婆骨折住院,我跟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家里两个小孩要我照顾,老公一个人在医院照顾了半个月。我家上有4位老人,下有2个小孩,我们夫妻两个要养包括自己在内的8个人,能减轻我们这种家庭负担的政策都值得实施。

  网友@萧夜xiaoye:独生子女的父母当年严格遵守计划生育政策,只生育一个子女。如今他们逐渐步入老年,给独生子女多放几天假照顾爸妈理所应当。

  网友@林耀北舞OMG:谁都不希望家人生病,不过这条规定真的很有人情味。希望我们这代人真的能成为受益者,不要到头来“子欲养而亲不待”。

  网友@多啦不做梦:不光是独生子女,非独生子女也需要类似的假期。我看有些省份也出台了对于非独生子女的护理假,这应该全国推广啊。

  网友@柳条橙冰茶:就怕在现实里,护理假只停留在纸面上。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怕单位通过各种制度考核来制约你,让人觉得休这个假不划算。所以,相应的监管措施也得及时跟上。

  专家观点

  加强社会化养老建设

  对于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份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规定,一些省份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杨旭东表示,这一政策顺民心,合民意。“特别是对于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来说,他们已经步入中年,正处在上有老要养、下有小要育的重要阶段,政策的出台可以进一步保障独生子女家庭的合法权益,缓解家庭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从我国目前的老龄化程度来看,老龄人口不断增加,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在这一大背景下,其他省份应该陆续都会出台类似的政策,甚至全国层面也可能出台统一的政策来增强其权威性和可操作性。”杨旭东说。

  对于网友担心的规定难落实问题,杨旭东认为,护理假只是缓解部分家庭养老难题的权宜之计,从长期看,社会化养老是大势所趋。“首先未来最重要的还是需要不断完善社会养老政策、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增加社区养老配套设施,最大程度满足全社会的养老需求;其次要完善政策落地的实施细则,设置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在合理维护用人单位利益的前提下,保证用人单位对于独生子女职工护理老人的请假申请。”

  相关信息

  此前,人社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205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有利于应对老龄化社会,增强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保障能力,更好地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2018年12月28日,国家卫健委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77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到,将协调人社部,鼓励和支持更多省份探索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