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2019年03月13日19:35

来源:河南日报

  张延明 全国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

  张建慧 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长

  丁福浩 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指导河南时指出,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一条跑道飞蓝天”“敞开大门‘买全球卖全球’”“‘无水港’通江达海”……5年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3月10日,记者采访了河南代表团的3位全国人大代表,他们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贯通起来理解,对未来的发展目标再梳理、再谋划,明晰方向、坚定信心,奋力推进河南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新优势,提升发展竞争力。

  连天接地,打造物流通道

  地处内陆地区,不沿海、不沿边,我省以推进交通枢纽建设为切入点,以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为突破口,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开放平台,打通了“空中丝绸之路”,带动了“网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对接了“海上丝绸之路”,融入了“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四路协同并进的开放格局,让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路相连则心相近。我们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展现新作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扩大开放领域,加快金融、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电信等领域开放进程,推动开放向纵深发展。二是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持续深化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160项试点任务,重点在多式联运“一单制”、第五航权、国际商品期货交易等领域寻求突破,多向国家贡献河南特色经验,发挥好开放引领作用。三是实施“五区联动”,加快形成国家战略互动联动格局和优势叠加效应,高质量搭建开放平台。四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办好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为开放注入新的活力。五是稳外贸稳外资,配合商务部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质量办好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推进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六是对标国际标准。本次全国人大会议正在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一旦通过,将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开放营商环境,也将为河南的对外开放拓展新天地。

  东联西进,融入国家战略

  商丘市位于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商贸物流产业较为发达。近年来,商丘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做大做强商丘保税物流中心的基础上,又申办了民权保税物流中心,该中心2018年贸易额增速居全省首位。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商丘经济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招,空间广阔、前景光明。一是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大局。商丘将围绕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物流节点城市,河南融入“长三角”、进军“珠三角”的桥头堡等目标,向东主动对接“长三角”,向西积极融入“三区一群”,向南紧密跟进长江经济带、“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向北密切联动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加强交通、产业合作,逐步形成连贯东西、沟通南北的发展格局。二是强力推进枢纽经济发展。抢抓商合杭高铁即将通车、京港台高铁丰雄商段开工建设的历史机遇,利用商丘优越的交通区位条件,积极推进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和无车承运人业务等先进的运输方式,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夯实商丘产业基础,提升产业规模和集散能力,力促商丘从节点城市到枢纽城市华丽转变,实现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强力推进保税物流中心、铁路口岸、临空经济区、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等开放平台建设,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形成开放型经济板块化、开放型产业集群化、开放型企业园区化的专业模式,推动商丘形成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奏响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强音。

  通江达海,发展临港经济

  周口作为一个内陆城市,地处豫东平原,沃野千里,千百年来的农业生产孕育了悠久的农耕文明,是老子故里、羲皇故都。境内“三川交汇、一河穿城”,水运优势突出。近年来,周口依托沙颍河通江达海的优势,以临港经济为突破点,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探索传统农区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的转型之路,取得了明显成效,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向好向上。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树立“临河就是临海、腹地也是前沿”的开放思维,夯实基础、壮大体量、增强活力,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着力打造豫货出海口。一是进一步完善规划,以周口港为中心,商水、项城、沈丘等港口为支撑,实施错位发展;对沙颍河产业进行布局,形成产业隆起带,打造特色发展黄金轴线。二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快推进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加快完成中心港8个港池、77个千吨级泊位建设,完善疏港路网,加快专用码头以及锚地、堆场、岸电设施建设。三是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葛洲坝兴业再生资源产业园项目、周口市恒利源生态氧建设项目、豫东天然气(LNG)储备中心项目、港区保税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等的建设。四是进一步传承文化,整合渡口、漕运等文化资源,并与伏羲、老子、姓氏、农耕等传统文化资源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五是进一步搞好服务,努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揽子”“保姆式”服务,对符合规划的项目,给予更多优惠。(文/本报记者 栾姗 图/本报记者 杜小伟 董亮 摄)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