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名师点评高考政治试题:聚焦关键能力 深入考查学生学科思维品质

2019年06月08日1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8日上午,高考大项文理综考试结束,今年的试题情况如何,考生对考题的适应性如何?大河网记者连线采访到郑州外国语学校政治教研组长孙秋浩,为考生和家长送上第一时间政治题目解析。

  郑州外国语学校政治教研组长孙秋浩

“2019年高考政治试题全国1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反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彰显政治方向和鲜明价值导向,引导学生培养和发展学科思维品质,推动素质教育发展。”孙秋浩说。

▲紧扣时代主旋律,体现政治方向和育人方向

2019年高考政治试题贴近生活实际,突出社会重大主题。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体现学生的政治素养,培养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确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经济层面,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举行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治层面,突出基层民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立场和作用。文化层面,突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聚焦关键能力,深入考查学生学科思维品质

今年的高考试题重点考查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的能力,体现学生学科思维品质。突出实事求是精神,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运用综合思维方法和理性判断,来分析社会现象。考查学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引导学生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者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和奋斗精神。

 ▲考查方式灵活,体现素质教育导向

试题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考查基础知识、主干知识,彰显了鲜明的素质教育导向。引导学生在学习与复习中打牢知识,并灵活运用。比如13题用需求曲线图的方式,将基础知识图形化,考查学生的图形分析能力;21题通过漫画反映现实问题,给学生以思考和启发;40题(1)用观点评析的方式,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思辨性,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40(3)属于开放性试题,更加灵活,让学生结合生活就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提建议,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历史试题:时代底色 历史情怀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地理试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引导教学重基础重应用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物理试题:难度和区分度的控制恰到好处 压轴题计算能力要求较高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化学试题:整体上稳中求新 生动鲜活但又符合学生认知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生物试题:遗传题出现较大变化 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