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龙港市!“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撤镇设市

2019年08月31日09: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李选 见习记者 金鹏)8月30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举行温州龙港撤镇设市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以原龙港镇的行政区域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市政府驻地为镇前路195号。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温州龙港撤镇设市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李选 摄

  从镇到市 龙港为什么能?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龙港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试验田。

  龙港镇位于浙江八大水系之一鳌江入海口南岸。1984年的龙港,由灯不明、路不平的五个小渔村“拼凑”而成。当初建镇时的面积只有5.2平方公里,人口5000余人。2018年,龙港镇面积达183.99平方公里,下辖73个行政村30个社区,人口增加到38.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299.5亿元,位列全国千强镇第17名。

  从小渔村,到农民城,再到龙港市的诞生,龙港发展的每一步都烙刻着改革的印记。

  龙港全景资料图 龙港镇供图

  撤镇设市,得益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有力推进。2014年12月,龙港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试点过程中,龙港坚持“简政放权、精简高效,综合配套、循序渐进,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将41个镇级机构整合为15个大部门,承接1575项苍南县下放的县级权限事项,基本具备县级管理能力。通过4年多努力,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大部门制改革和县级权限下放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复制推广。

  不仅仅是行政区划的调整

  “龙港撤镇设市是一项在全国具有探路意义的重大创新举措,不仅仅是行政区划的调整,也是行政管理体制的一次改革和探索。”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介绍,龙港撤镇设市改革的最大特色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

  机构大部制:龙港大幅度精简机构,考虑设置15个党政部门,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少约60%。龙港还在全国率先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管理扁平化:龙港市不设乡镇、街道,这在中国县级行政区域是独一无二的。按照“市管村居、分片服务”的管理体制,减少行政层级。

  行政低成本:龙港市将做到三个“不”,即不违规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党政机关行政编制,不增加“三公”经费。与同等人口规模的县市相比,编制总量压缩了40%以上,有效降低人员经费和行政成本。同时通过创新岗位设置和编制改革,全力保障基层治理得到充足的人员力量支撑。

  治理高效率: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把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延伸至基层治理平台和村居。

  共建共享 实现协同发展

  “撤镇设市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协同发展、共享发展。”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表示,温州市将建立常态化的统筹协调机制,推动苍南、龙港两地机制共创、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环境共保、民生共享,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过渡期内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公积金等公共服务不受影响。

  “撤镇设市之后,苍南的人口减少了,龙港的能级提升了,两地都可以集中更多的资源力量投入到民生事业。”姚高员介绍,温州将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贯穿在撤镇设市工作全过程,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一方面推动苍南、龙港现有的公共服务存量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确保各类公共服务不断档、社会服务不降档;另一方面,通过集团化办学,建立医共体等方式,让温州市本级的优质资源下沉到龙港和苍南。

  龙港将如何书写城市新传?记者了解到,撤镇设市后,温州将认真做好苍南、龙港两地中小学招生工作,努力满足两地学生对优质教育需要。龙港百姓原有的户口簿、身份证仍可以正常使用。户籍政策方面,目前仍根据现行户籍管理政策规定执行。社保、公积金等业务继续保持正常办理,群众办事不受影响。

  姚高员表示,温州将按照“顺利挂牌、有序运行、健康发展、模式创新”的要求,扎实做好龙港撤镇设市行政区划调整各项工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龙港建设成为市场化建城引领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区。

  【重磅!国务院批准温州龙港撤镇设市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开创改革先河:

  ·“农民城”温州龙港镇“撤镇设市”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撤镇设市

  ·龙港市诞生!“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撤镇设市

  ·开特大镇新型设市改革先河!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撤镇设市

  解读:龙港有多牛?

  ·撤镇设市!为何是龙港创造了两个全国第一

  特写:龙港人的“小城故事”

  ·四个龙港人亲历的35年都市梦——小故事,大时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