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③】健康路夜市:坚挺17年依然声名远扬

2019年09月02日07:50

来源:大河网

写在前面:

前段时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郑州地标建筑二七塔与德化步行街,并被郑州市民“街拍”凌晨出现在郑州网红店“郑喜旺烧烤”福元路店,品尝了独具特色的新密虾尾。

其实,此次马云空降郑州是代表阿里巴巴和河南以及“国际郑”签署战略合作。在郑州“逛吃”期间,马云曾说,“郑州晚上很晚了依然很热闹,夜经济很发达”。

“一入淘宝无日夜,城郊吃成市中心。”网友的欢乐段子,说的正是悄然兴起的夜经济。据近日发布的《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夜间淘宝网购占全天消费比例超36%,盒马鲜生、口碑饿了么等带动夜间餐饮消费增长,观影观演等文化消费成为夜间消费的新内容……

身处郑州的你是否还在做“沙发土豆”,过着“wifi+空调”的宅生活呢?郑州有哪些方兴未艾的“夜生活”正在点亮夜空呢?与大河网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贺志泉

“和我在健康路的街头走一走,哦哦哦,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想走。”哼着改编版的《成都》,每天晚上7时左右,华灯初上,郑州市健康路夜市的小摊贩们便开始布置摊位,迎接客人的到来。


从40后、50后到80、90后 摊主年轻化带来新时尚

但凡郑州人,想必没有人不知道健康路夜市的,这条750米长的街道布满了摊位,从2002年开市,到现在从未间断。春夏秋冬,这里成为不少市民休闲遛弯的最佳场所,同时也养活了很多下岗职工、时尚青年和创业人士。

有人在健康路摆摊十几年,在郑州买了四五套房;有人在摊位上认识了自己的另一半……这里充满了市井气和烟火味,昏黄的点点灯光下,物美价廉的服装、众多的小零食、便宜的小物件,吃着逛着,与夜市商贩砍价,一路走走看看又消暑又满足。


在这里,吃喝玩乐应有尽有,鸡血汤、煎饼果子、周口烧饼、烧烤啤酒、大肠包小肠;杏仁茶、冰沙、糖水、各种品牌的特色饮品;衣帽鞋袜、头花首饰、生活用品……用一句话形容毫不为过——“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前几年,健康路的摊主以40后、50后为主,如今放眼望去,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新潮的打扮,满身的活力,稀奇古怪的产品,这些年轻人为健康路夜市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一年营收10万左右 时间相对更自由

主要卖饰品、头花的孙静是接父母的班,已经在这摆摊六七年了,她告诉记者,“父母从一有健康路市场就开始在这里摆摊了,现在也在微商上发图片和视频,客户看好之后会来取或者邮寄。其实一年下来和上班收入差不多,也就五六万块钱,但是相对来说时间比较自由。也有生意好的,听说有的一年能收入一二十万的。”

在健康路同乐路口主要经营韩式女包的张亚娟在健康路摆摊已经12年了, 白天看孩子,晚上出来摆摊,她卖过袜子、帽子,随着季节不同货品不同。“现在流行帆布包,小姑娘们都比较喜欢。每天晚上7点出摊,一般夜里12时收摊,只要我们不走,客人就有,一直会有人来逛。”张亚娟说,“市场现在变化很大,更加整齐规范。”对于营收,她告诉记者,一天差不多收入四五百块,能顾住家用。

在健康路优胜北路交叉口附近经营耳环、项链、手链等饰品的王璞打扮很新潮,34岁的他已经在这11年了,以前做女包,现在卖饰品,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客人消费水平越来越高,10年前大家都是图个便宜,但是现在健康路的商品档次越来越高了,一二百块钱买个项链也是常有的事。”

白天带娃的他,晚上就来出夜市,他说:“收入比较好时一年能赚10万块钱,但是现在电子商务发展很快,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

白天开店晚上摆摊 24小时商店提供便利

8月28日凌晨,在任寨北街最近才开业的一家鲜果超市里,客人刘蕊告诉大河网记者,她在附近居住,这附近光便利店就有7个,而且都是24小时营业,这个鲜果店因为紧临河南体育馆北门和健康路,生意很好,品种繁多,像这样的商店这里很多。

其实,健康路有的摊主都是白天开店、晚上出摊儿,而且现在都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朋友圈和微店里会发一些新品的图片,有的顾客晚上下班以后,直接过来试试相中的衣服,然后就买走了。也有些人看中了直接下单,给他们寄过去。

“逛夜市”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已不是单纯的购物逛街了,更多的是感受郑州特有的“夜文化”。

随着城市的发展,郑州各区域商圈也渐渐多了起来,但市民还是难忘夜市,究其原因可能是这里有着记忆中的美味和更浓的“人情味”。

相关推荐

 · 【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①】“老牌一哥”风光不再?看二七商圈的华丽转身

 · 【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②】“大玉米”为“国际郑”带来“顶级流量” 成全国游客打卡胜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