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原出彩新画卷•商丘篇”特刊

2019年09月10日09:38

来源:河南日报

华商祖地崛起枢纽新城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爷爷,这里原来就是水吗?也这么漂亮吗?”“哈哈,当然没有了。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子,原来的商丘市区面积很小,咱现在住的地方原来都是荒地。”9月5日,商丘日月湖公园内,市民朱伟带着5岁的孙子在此游玩,爷孙俩的一问一答道出了商丘发展的不凡历程。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5000年不断代的华夏文明史在这里得到传承;商人、商业、商文化在这里发源;3000多年的商丘古城巍然屹立,来这里,你会感受到商丘特殊的文化魅力,看到商丘好人的独特情怀。

  30年前,商丘的城区面积还不足5平方公里,可如今,商丘已经有125平方公里的建成区面积了。

  高楼大厦、绿地公园、湖泊河流……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配套服务逐渐完善;碧水蓝天、绿树荫城、湖河相连,商丘的“颜值”和人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壮丽70年,一代又一代商丘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商丘的耀眼成就。

  保粮食安全,延伸产业链。商丘的小麦产量占全国的1/30,是名副其实的“豫东粮仓”,始终扛稳粮食生产重任,培育推广良种粮,提高种粮机械化率,开展大规模标准农田建设等措施,藏粮于技,保粮增产。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60万亩,衍生出水饺、面粉等一批深加工生产线,推动商丘从“豫东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转变。

  优化结构,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商丘强力实施推动经济发展的“一方案十专案”,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二三”到“三二一”的历史嬗变,3个千亿级和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各具特色、相得益彰。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丘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努力推进主导产业集约发展,县域经济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型到工业主导型转变。同时,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和全国首个百万级“全光网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落地商丘,助推全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通达商丘,大物流开辟新天地。商丘是国家“一带一路”“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和区域流通节点城市,也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交通枢纽城市。精准定位区域中心城市,厚植交通优势,发展枢纽经济,开通大物流,“不出商丘,买卖全球”逐渐由梦想变为现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三区一群”战略等,推动全方位开放,成为河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商丘的奋斗目标。

  2019年,商丘市所辖6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农”基本盘不断稳固,乡村振兴逐渐绽放光彩。

  春风化雨万物新,春雷催征马蹄疾。商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保持商丘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态势,建设一个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现代幸福城。

  ▶▶点击查看链接: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商丘新篇章

  ▶▶点击查看链接:出彩商丘“党建之花”遍地开

  ▶▶点击查看链接:绿色商丘 生态美景入画来

  ▶▶点击查看链接:创新商丘三产转型硕果丰

  ▶▶点击查看链接:通达商丘 枢纽经济开新篇

  ▶▶点击查看链接:好人商丘爱如潮水铸市魂

  ▶▶点击查看链接: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点击查看链接:换挡提速 梁园迈进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点击查看链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睢阳 一座有诗和远方的城市

  ▶▶点击查看链接:永城一路开拓砥砺前行

  ▶▶点击查看链接: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赋华章——建设“活力、平安、和美、宜居、长寿”新夏邑

  ▶▶点击查看链接:大美虞城“浓墨重彩”奋进新时代

  ▶▶点击查看链接:椒乡柘城铸辉煌 炎帝故里谱新篇

  ▶▶点击查看链接:峥嵘岁月成就宁陵“蝶变”

  ▶▶点击查看链接:高质量发展绘出睢县新蓝图

  ▶▶点击查看链接:凝心聚力重实干 砥砺奋进看民权

  ▶▶点击查看链接:打造区域性检测中心助力高质量发展——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发展综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