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河南人】能吃苦讲信誉的河南人让当地生活更有盼头

2019年11月03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前言:天山脚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远万里,告别妻儿,从黄河之畔来到戈壁滩上,从嵩山之麓来到天山脚下,怀着一腔热情和赤子之心,以戈壁为营,把大山当家,用心血和汗水走上了高效发展之路,用双手开垦出一片片美丽的绿洲,在天山南北、大漠戈壁书写了荡气回肠的河南援疆篇章!他们就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广大职工。10月21日至27日,大河网记者走近他们,探访这群天山脚下可敬可爱的河南人。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企业发展好,职工的生活也会跟着好起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公司)接手的许多煤矿,大多都是生产工艺落后、年年亏损、职工生活困难的煤矿,新疆公司接手后,对新旧职工一视同仁,千方百计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对河南企业充满信心,对河南人有了新认识。

  △文欠木•玉素甫(左)与同事沟通工作

  “花骨朵”的新目标

  “我的名字叫文欠木•玉素甫——文欠木是维吾尔语‘花骨朵’的意思。2019年初,新疆公司接管了塔河矿业,我和丈夫作为原来塔河的老职工,真心感受到是新疆公司挽救了我们塔河,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文欠木动情地对大河网记者说。

  2000年,文欠木•玉素甫高中毕业那年,应聘到了塔河矿业,至今已经工作了19年。她拣过矸石、看过风机,最终靠着自己的努力进入科室,做了调度室监控员,塔河矿业成为她的人生依靠。

  由于管理不善,2018年,老塔河矿业被迫停产,企业陷入了困境。连续半年,职工们每个月只能领到1000元的基本生活费,这点工资还要还房贷和车贷、供孩子上学、赡养老人,大家都觉得快要坚持不下去了。

  “到了冬天,零下30多(摄氏)度,作为一家煤炭企业,我们连取暖的煤都没有,大家想尽办法,加盖棉被、照小太阳、开电暖气,咬着牙挺过了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季。”文欠木说,2019年年初,新疆公司接管了塔河矿业,看到他们没有取暖煤,立马送来了满满的十几车煤,让他们心里感觉暖暖的。

  企业发展进步了,职工的生活也跟着好起来。今年4月,在新塔河工作的第一个月,文欠木就领到了5600元工资,这也是她参加工作19年来,第一次拿到这么多钱,为此她激动得睡不着觉。

  “以前过惯了穷日子,现在跟着新疆公司,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收入提高了,日子更有盼头。今年我要更加努力工作,计划在年底拿到房产证,争取再买一辆车,生活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文欠木兴奋地说。

  巴吐尔的幸福计划

  与文欠木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已经和煤炭打了32年交道的巴吐尔·买买提。

  巴吐尔是2005年进入潘津矿工作的,那时潘津矿有157人、6个矿车,采用炮采方式。自2008年新疆公司接管之后,11年间,潘津矿大变了模样,从一座生产工艺落后的9万吨小煤窑变为90万吨综合机械化生产的煤矿,员工增加到337人。

  △工作中一丝不苟的巴吐尔·买买提

  更显著的变化来自生产生活条件。潘津镇所在区域十分缺水,这里现在还流传着林则徐修渠的故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潘津矿吃水也是个大难题。巴吐尔还记得,他刚到潘津矿时,打了560米深的井都没水,只能买水吃。新疆公司接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职工的吃水问题,在他们的努力下,潘津矿终于通了自来水。2018年6月12日,潘津矿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区域内率先取消夜班生产,还给职工宿舍安装了网络电视,改善职工生活环境,上调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矿区绿化面积,为全体员工建立健康档案,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巴吐尔所在的苏拉宫村有468家贫困户,很多来自贫困家庭的矿工在潘津矿工作几年后,都买了房、买了车,摘掉了“贫困帽”。阿布都·许克尔便是其中之一,他从小没了父亲,生活十分困难,长大后经巴吐尔推荐到潘津矿工作,日子越过越好。

  巴吐尔今年退居二线,妻子哈力坦木明年也要退休,他们已经计划好了,退休后要一起出去转转,去看看世界,按照妻子哈力坦木的话说,辛苦了一辈子,要“潇洒一下”。

  河南人讲信誉,说话算数

  60多年前,5.6万中原儿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肩负着家乡的重托,不远万里志愿奔赴祖国的西部边疆,投身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他们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用汗水和双手,把沙漠戈壁变成了良田绿洲,把中原儿女忠厚、淳朴、勤奋、踏实的优秀品格镌刻在天山脚下。

  如今,经过11年锤炼形成的河南能源援疆经验和精神,也正是河南省产业援疆精神的集中体现。

  “河南人执着,10年前来到我们这里,在只有一棵树的戈壁滩,全体人员买土捡粪,硬是种活了4000棵树。开出一朵花,大家就载歌载舞庆祝,现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戈壁花海。”新疆公司屯南煤业董事长贾卫是个地道的新疆人,他动情地说,“我们就是喜欢与这些河南能源人合作,除了技术先进、安全意识强,还有就是能吃苦、讲信誉,说话算数!”

  系列报道

  ·【天山脚下河南人】他们在哪里建矿 哪里就会变成绿洲和花园

  ·【天山脚下河南人】从“三棵树的故事”看戈壁滩上的中原“温度”

  ·【天山脚下河南人】从寂寂无闻到誉满边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