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汇聚成感动 温暖流淌在心田

2019年12月26日07:53

来源:大河网

  图①援非医生刘一强

  图②风雪中,交警成了“雪人”

  图③男童坠井被救亲吻消防员致谢

  图④商丘84岁的女儿看到母亲递的糖果,笑得像个孩子

  图⑤增肥救父男孩路子宽

  (来源:网络截图)

  制图/单莉伟

  编者按

  心存美好,则世界温暖;心存善良,则人间大美。我们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上班路上的暖心司机,是增肥救父的懂事男孩,是舍己救人的烈火英雄……这只是中原大地众多凡人善举的缩影。正是这些平凡的英雄,让中原这片热土充满正能量,鼓舞着身边每一个人。

  人间至善,大爱无言;舍爱于心,情暖中原。2019年即将结束,让我们随着文字与镜头,重温今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感人肺腑的暖心事。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红梅

  “河南好人”早已不是一个个体,而是成为一种现象,成为河南人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也成为越来越多孩子们的文化自觉。

  河南不仅有“感动中国”的张玉滚,还有银幕再现的李学生,更有一个个平凡英雄带来的点滴感动。每天关注正能量人物,最大的感触是:常常平凡小事,处处河南好人。他们,是普通的“河南好人”,却用善行义举,绘就了一幅幅温情画面,构筑了2019年的河南正能量广阔画卷,书写着平凡之中的“传奇”故事。无大开大合,却处处是人生亮色。

  2019年,河南日报焦点网谈版“舆情暖焦点传播正能量”栏目持续关注正能量人物和事件,栏目始终以大数据传播为依据,截至目前,热点传播数据已累计近10亿人次。今天,恰逢栏目自2018年6月11日上线以来的第100期。梳理已经报道的正能量人物,不由沉浸在走心的温暖中、身边的感动里。

  爱是一种无私。“90后”女孩彭露露夜幕下跪地救人的照片在网络刷屏,被称为“真正的白衣天使”。车长偶遇不愿坐在座位上、怕弄脏座椅的农民工,给以真诚表达:“在我们心中,你是最干净的。”

  爱是一种行动。长期室外执勤的郑州交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在微博晒出自己“丑陋无比的手”,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市民“腾出一条好走的道”。

  爱是一种力量。一辆行驶的大巴车高速湖北段自燃,驾车随后的河南小伙何云涛发现后加速行驶,拦住大巴车。使车上43人全部获救,无一人受伤。河南开封的赵进前为救陌生3岁男童摔伤,孩子安然无恙,自己却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爱是一种付出。信阳一所高校的宿管阿姨利用周末组团给学生缝被子,目的是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里也有妈妈的温暖”。

  爱是一种努力。周口的吴楠楠和吴适可家境贫寒,将捡废品时捡来的100多册书整理好,在家开起了“图书馆”,周围的孩子都会来看。

  爱是一种回报。9岁女孩用压岁钱买汤圆送给环卫工人;的姐被碰瓷,21名小学生挺身作证;12岁娃5点起床陪父卖瓜……

  心怀大爱行走,我们一直在路上。

  亲情最暖,无问西东。有家,就有爱。

  家,爱出发的地方

  ●在辉县市,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达到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最低要求,11岁男孩路子宽在2019年3月至6月的3个多月时间里,增肥30多斤,终于顺利为父亲捐献了骨髓和造血干细胞。截至目前,视频全网播放量5614万人次。

  ●在商丘,107岁的妈妈已五世同堂,今年11月,在参加完婚礼后,还不忘给84岁的女儿捎喜糖吃。她的手满是岁月的痕迹,却感动了万千网友的心。女儿的话也那么朴素:“娘疼我小,我疼她老。”截至目前,视频全网播放量3830万人次。

  ●12月8日,在郑州,口含输液管替女儿暖药的年轻父亲,坚持4个多小时,满眼担忧,只怕给1岁多孩子输的药液太凉。截至目前,视频全网播放量15万人次。                (文字整理/张红梅陈冠男)

  每次出行都有你的温暖相伴。

  暖心风景在路上

  ●一个摸头,一个鞠躬,温暖了一座城。3月11日,郑州199路公交车上,一名男孩上车后,误将20元晚饭钱当1元投入币箱。由于币箱不能打开,男孩急得哭了。司机郑豫炜拿出自己的20元钱递给孩子,并摸头安慰。孩子收下,并向司机深鞠一躬。

  ●路遇火灾停车相救,这位司机被网友称为“公交侠”。今年6月11日,平舆县,一公寓突起大火,多人被困。在消防车还未到达时,公交车长王国成、罗一帮助被困人员逃生,被网友称赞为“公交侠”。

  ●12月12日,郑州B1路公交车上。一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乘客上车后坐在了车厢地板上。他对车长说,自己是农民工,“身上很脏,怕弄脏了公交座位”。车长说:“在我们心中,你是最干净的。” (文字整理/张红梅陈冠男)

  不放弃,是他们的工作信念,只因,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动人“医”瞬间

  ●6月16日,看到突然晕倒在地的老人,禹州市一家医院妇产科的护士长王亚丽毫不犹豫给老人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跪地长达40分钟,当她起身时才发现,双腿膝盖布满淤青,不少网友说,“这是我见过最美的伤疤!”

  ●11月24日,在从莫斯科飞往石家庄的飞机上,一名约70岁的老人突发疾病,来自河南新乡的李同良得知消息后立即为老人诊治。半小时后,老人的症状明显缓解,飞机降落机场后,老人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11月25日,作为一名援非医生,郑州市中心医院医生刘一强正在万里之遥的赞比亚准备给患者做手术,突然颈椎病发作,疼痛难忍,他手术台前吃了两次止疼药,坚持3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他说:“那个时候我代表的是中国,中国医生!”        (文字整理/姜秋霞陈思)

  小事成大爱,平凡亦英雄。我走到哪里,都有你护着,难忘又甜蜜。

  有你们岁月安好

  ●1月30日,河南南部及中东部部分地区迎来大到暴雪,河南高速交警出动除雪设备598台次,撒融雪剂3280.5吨,只为让群众安全回家过年。暴雪中,他们都成了“雪人”。

  ●8月9日,郑州突降大雨,市民匆匆忙忙赶在回家的路上,郑州交警全员上岗,暴雨中充当积水“标尺”。卷着裤腿吃泡面,已成了雨中交警的“标配”。

  ●10月4日,河南高速交警一支队民警夏云涛生日当天夜间连续巡逻8小时,9时30分,女儿打来电话说:“祝爸爸生日快乐!”昏睡中的夏云涛才猛然记起当天确实是自己的生日,于是在单位吃了一碗长寿面。(文字整理/宋向乐)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