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疫”中的感动丨纵使力量微薄 也要全力以赴

2020年03月18日17:16

来源:北方网

  在这场全国人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中,总有一些铿锵的话语让人感动,总有一些温暖的瞬间令人泪流满面。在疫情的攻坚时刻,他们扛起了责任,披上了战衣,义无反顾地为了生命和爱战斗。他们是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是城市中的平凡英雄。为了铭记这些英雄的故事,3月16日起,天津津云新媒体联合央视频、中国日报网、长江云、长城新媒体、黑龙江日报新媒体、红网、大河网、华龙网、中国甘肃网、云南网、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云上恩施、杭州网、胶东在线、厦门网、金羊网、宁夏新闻网等全国各省市新媒体,共同发起“中国战‘疫’中的感动”主题报道全国联播活动,共谱“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我们是天津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战用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武钢二院闲置多年,“除了楼房和病人什么也没有”,在这样的条件下,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党总支书记、天津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兼肝癌治疗中心主任陆伟和他的团队创造的“天津模式”,先后四次被国家卫健委专报表扬。“我来这里只掉过一次泪,就是第一批治愈者出院时,太激动太高兴了。”

  “要说心里没有一点紧张、一点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我们湘雅人责无旁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医生刘菲说。她曾连续近10个小时穿着防护服接诊发热门诊患者,下班时一身湿透、嗓子嘶哑;也曾为深夜就诊患者的一句“谢谢,辛苦了”而感动不已。她告诉女儿:“妈妈会保护好自己,我们会做好防护、科学应对,一起努力打败病毒。”

  “病人笑,我们也笑,每一次进病房都是向着胜利迈进。”1996年出生的杨曾是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护士。得知医院要派医疗队支援武汉,她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把我换上去,让她们休息一下。”这是她朴素的愿望。疫情发生后,她每天都关注着一线报道。“每次看新闻,都觉得一线的医护人员特别辛苦。”她认为,力量微薄,也要全力以赴。

  “工作狂”是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姜廷枢在队员间的“外号”。准时到岗、换上隔离服、进入隔离区、查看患者,从早晨到下午他查看了25位患者,并将自己的微信推送出去,就是为了随时可以交流病情,“哪怕离开隔离病区,我也能随时联系到患者。”

  “我从事重症工作已经20多年,又亲身经历过SARS、禽流感的救援工作,首批出征武汉我义不容辞。”大年初一,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组组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杨向红出征武汉,在武汉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担任20楼病区的主任。“作为医生必须肩负起这份责任与担当。”未知并未使她却步,只为对得起这一身“洁白。”

  “我要捐两吨小香米谷子,但是我家在村里,山路不好走粮食运不出去,你们能拉走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红十字会接到一通特殊的电话。清水河县上石槽梁村李闰厚和杨素琼老两口是一对年过半百的农民夫妇,前些年还是贫困户。他们承包的50多亩地都种了小香米,老两口决定把家中剩余的一半近2吨谷子捐出去。“给孩子做好榜样!”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