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协委员谈减税降费③ 毕文静:建议免征困难企业3个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2020年04月10日13:54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企业生产带来很大压力,实体经济遭遇较大冲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充分发挥政协作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河南省政协于4月7日至15日举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网络协商议政。大河网推出河南省政协委员谈减税降费系列报道。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应给予民营企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企业税收优惠。” 河南省政协委员毕文静建议扩大税收优惠范围,在防疫期间对现代服务业应纳增值税、城市建设维护费和教育费附加减征50%,用于补贴防疫物资费用投入。

  “对于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来说,疫情的影响尤为严重。”为此,毕文静建议建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

  “建议针对创办不满三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中小企业,建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毕文静说,基金会可统一向社会集中采购可预防并应对危机的供应链、运营管理等培训服务和法律、会计、资产评估、专利代理等专业服务,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提升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同时,毕文静建议通过减免产权方房产税的形式减免租金,从而转化成给租赁企业减免租金。

  具体来说,就是对所有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毕文静同时建议借鉴中银香港“物业按揭贷款可还息不还本”金融服务支持行动,对有银行贷款的租赁企业,只要有租赁合同,半年内,只付按揭利息,不付本金,并支持租赁企业核算成本后将优惠给予租客,纾缓企业还贷压力的同时,缓解作为承租方的民营企业的租金压力。

  系列报道:

  河南政协委员减税① 杨士海:要涵养税源而不是杀鸡取卵

  河南政协委员减税② 赵文:政府应带头过紧日子 严控“三公”经支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