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我来闯丨“半路”转行当农业经理人 现代农业需要更多职业人加入

2020年05月01日19:3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人生不设限,行行出状元。随着时代发展、“双创”推进,越来越多的新职业不断涌现,有些新诞生的职业还走进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名册,被人社部正式认定为新职业。新职业是什么样子,新职业从事者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在五一劳动节,大河网特别推出“新职业我来闯”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河网记者 刘杨

你知道农业经理人吗?

四年前,在其他行业做职业经理人近20年的赵江涛突然转行成为一名农业经理人,这让身边不少的亲朋好友疑惑,农业经理人到底是干啥的?有没有前途?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农业经理人职业定义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

“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农业是非常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大有可为,而且我觉得这个领域未来更加需要职业化。”赵江涛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农业经理人首先也是职业经理人的一种,而职业经理人的概念已经很成熟了。“我之前一直在其他行业做职业经理人,经验也比较丰富,尽管农业是我比较陌生的领域,但企业管理、市场管理等职业经理人的基本素养都具备,所以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好。”    

农业经理人平时主要工作内容是啥?赵江涛告诉记者,他目前主要工作包括品牌建设、日常运营的管理和完善、销售推广等。“我从事农业经理人以来一直在运做原阳大米,这也是我当初转行的原因,当年原阳大米非常辉煌,后来影响力在一步步降低,我觉得非常可惜。”

随后,在赵江涛的参与下,一个最原始的农业合作社,通过不断调整方向,升级成为特色小镇,2018年,又确立建设为水牛稻田园综合体,发展农业+文旅。“我们如今在整个新乡市是做得比较好的田园综合体代表,是当地第一个农业景区,这个也是比较有成就感的。”


   

赵江涛告诉记者,做好一名农业经理人,首先要具备职业素养,第二要有对农业的热爱和情怀。“因为农业领域比较特殊,大多还是粗放式管理,缺少持续计划性发展,工作中困难也比较多,需要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否则很难坚持下去。”

2019年4月,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将农业经理人认定为新职业。人社部曾发布《农业经理人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指出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将以年增幅10%以上的速度发展。预计未来5年中国对农业经理人的需求总量将达到150万左右。

“农业经理人被列为新职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儿,而且是一个早就该有的事儿,随着国家对农业的进一步重视,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传统农业会逐渐转变成现代化的综合行业,这个行业里面将会有很多新的岗位,需要更多职业人的加入。”赵江涛说,农业发展也要适应市场规律,也需要职业经理人的规范化运作。

如今,赵江涛身边的农业经理人每年都在逐渐地增多。“我在和农广校同行、农业行业的从业者、农业企业负责人等交流的时候,一直都在鼓励他们自己培养或是积极引进农业经理人,完善架构,所以近两年,我也看到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涌入到农业之中,当然也希望今后会更多。”赵江涛充满憧憬地说。

相关推荐

·新职业我来闯 | 郑州小伙自创职业“小店经营规划师”:“说不定我是下一个马云”

·新职业我来闯丨单车猎人、歌单导师……近700万人在支付宝上从事40余种新职业 有人月入数万

·新职业我来闯丨呼吸治疗师 冲在抗“疫”的最前沿

·新职业我来闯丨95后无人机驾驶员 让生活跑起来就有风

· 新职业我来闯丨这些新型职业 你听说过哪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