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家庭·王伟家】扶贫、战疫“夫妻档”,是战友也是知己

2020年05月15日07:1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1989年12月8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后来规定从1994年起每年的5月15日为国际家庭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变得极不平凡!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致敬荣获2020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河南家庭典型。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夫妻书记”“夫妻宣传员”“夫妻快递员”……王伟和王海淼有着太多“CP”头衔,然而在伉俪情深的背后,是两人无怨无悔的付出。

王伟是唐河县统计局副局长、王集乡郑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丈夫王海淼为唐河县教体局宣舆办副主任、大河屯秦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在抗疫一线坚守近一个月的时候,这对夫妻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孩子去抗疫。

刚接到抗疫命令时,夫妻俩毫不犹豫地奔赴一线,家里留下了身患食道癌的父亲和两个孩子。而为了父母全力以赴工作,懂事的女儿主动担起了照顾爷爷和弟弟的重任,但随着高三陆续复课,女儿也开学了。此后,夫妻俩决定带着2岁的儿子奔赴前线。

  王伟带着孩子工作

2017年11月,王伟在接到选派驻村书记的通知后,立刻递交申请书,丈夫王海淼也默契申请。就这样,夫妻二人在扶贫一线一驻就是两年。为五保户、贫困户筹款筹物,修路、建学校、建文化广场、扩建村部,二人全心为民办实事。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夫妻俩更是以村为家,日夜坚守,二人每天不约而同地忙着防疫宣传、排查,在卡点值守、登记、劝返、测量体温。返岗复工的日子里,二人又忙着为返工人员健康体检、返工申请签批、帮忙联系复工企业和车辆。

  王海淼为贫困户蒸馒头

“夫妻书记”“夫妻宣传员”“夫妻快递员”“夫妻心理疏导员”……从抗疫到扶贫,王伟和王海淼演绎励志“夫妻档”。随着疫情的趋于稳定,两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复工复产上来。每天不停地给外出复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与村合作社负责人及农场主沟通,解除大家的顾虑,争取早日复工施肥、除草,让贫困户及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其中,王海淼所驻的秦岗村养牛专业合作社和新饶家庭农场迅速全面复工。

不仅是夫妻,他们更是战友和知己。

  王伟动员捐款物

“得知获评2020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我们全家都很惊喜,尤其是父亲很欣慰。那段日子带儿子到村工作,挂念着在秦岗村防疫的丈夫、高三在读的女儿、多病的公公,心里百般滋味。”王伟说。

好在夫妻二人同为驻村第一书记,有共同的理想和职责,让两人相互扶持。“有时候我感觉特累,我老公就在电话那边好言安慰我,很耐心的。”王伟说,互相的体谅、理解,才能维持夫妻间的深厚情感。

虽然王伟和丈夫工作繁忙,可但凡在家,二人也很注重家风塑造。“节俭、助人、有孝心,这些都是我们的家风。我俩孝敬长辈,有空陪孩子弹钢琴唱歌聊天,讲讲为村民做了哪些事。潜移默化,家风自成。”王伟说。

相关推荐

 · 【最美抗疫家庭·文娜家】全家总动员,筑牢防疫大后方

 · 【最美抗疫家庭·杜享家】他在一线战病魔,她募资捐物保后方

· 【最美抗疫家庭·李翔家】捐献款物、志愿服务……“党员之家”助人勇担当

 · 【最美抗疫家庭·赵战秒家】“闲不住”的伉俪 左手助防范疫情,右手促复工复产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