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家庭·赵战秒家】“闲不住”的伉俪 左手助防范疫情,右手促复工复产

2020年05月15日08:2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1989年12月8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后来规定从1994年起每年的5月15日为国际家庭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变得极不平凡!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致敬荣获2020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河南家庭典型。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我和妻子为抗击疫情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贡献,给我们这样的荣誉,我们十分感激!”濮阳市南乐县张果屯镇烟之东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对于获评2020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他和妻子端木趁芳很感恩这意义非凡的认可。

赵战秒挤时间吃饭

疫情期间,张果屯镇烟之东村支部书记赵战秒值守卡口,不管刮风下雪,都坚持吃住在值班卡点。连日来的战斗,导致有些同志累倒了,他便主动接过工作。挨家挨户排查宣传,大街小巷劝阻外出群众,每一项防控工作都有他的身影,走累了,他就地蹲下歇一会,再接着排查。有的群众对防疫工作不理解,耐心十足地劝解,严格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根本没有时间回家吃饭,只好吃方便面,连续多天吃方便面导致其口腔溃疡,嗓子疼得厉害,每吃一口都好像刀子在喉咙划过。

丈夫坚守一线,妻子端木趁芳也没有闲着,这位“巧媳妇工程”负责人、“致富女标兵”,先后为防控一线捐赠了120箱草莓、9箱西红柿、1车大白菜,价值两万余元。

端木趁芳忙采摘

西红柿生产季节性比较强,端木趁芳和姐妹们要对交易市场提前做好打扫、消毒工作。

前脚捐赠完物资,端木趁芳后脚就带领妇女们春耕,她一边耐心指导姐妹们科学育苗,一边还不忘嘱咐大家科学防疫不聚集,以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

为了提高作物产量,赵战秒夫妇在抗击疫情的间隙,与河南农业大学农业专家积极沟通,组织社员通过网络授课,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为了提高果蔬产量,赵战秒每天疫情防控间隙顾不得吃饭,啃着方便面便去邻村学习蜜蜂授粉,在多次的学习摸索中,该技术成功引入园区,仅此一项,就把亩产提高了80%。

南乐县张果屯镇巧媳妇就业基地暨联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园区,位于张果屯镇烟之东村,是2008年5月赵战秒夫妇二人着手成立的。在赵战秒夫妇的努力下,合作社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标准示范社”“全国农技推广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2019年又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绿色生产基地。目前园区占地面积1740亩,果蔬年产量达3000万斤,产值突破6000万元,辐射带动本村乃至周边数十个村的村民走上富裕道路,带动返乡农民工就业2000余人,其中80%以上为女性,2019年一年对全镇397户贫困户分红149840元。

“耕读传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赵战秒一家的家风。赵战秒解释道,子孙后代中有文化的就修习举业,报效国家,或者务农养家经商谋生。

“不论身居何位都要自力更生,不给别人添麻烦;个人事业兴旺就多做慈善,回馈社会。”赵战秒目光坚定地说。

相关推荐

 · 【最美抗疫家庭·文娜家】全家总动员,筑牢防疫大后方

· 【最美抗疫家庭·王伟家】扶贫、战疫“夫妻档”,是战友也是知己

 · 【最美抗疫家庭·杜享家】他在一线战病魔,她募资捐物保后方

 · 【最美抗疫家庭·李翔家】捐献款物、志愿服务……“党员之家”助人勇担当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