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的关庙村④关庙村里的年轻人

2020年06月13日10:1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留住乡愁。村庄不只是记忆中欢乐的昨天,也是可以求得生存的明天。

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百名记者进百村”活动中,大河网记者走进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

小村故事多,小人物彰显大时代。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见证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

大河网记者 孙华峰 贺志泉 /文图 贺志泉 /视频剪辑

这是关庙村里五个年轻人的故事。通过他们,就能够看到小村未来的样子。

我是麻耀东,洛阳市商务局驻关庙村第一书记。

2020年3月5日,第一天到岗,怀揣着兴奋和忐忑。

驻村以来,可以用三个词概括我的感受:热情、安静和热闹。

一是热情。每一个见到我的老乡都非常关心我,大家对我说,村里条件不好,下来受苦了,如果不想做饭就去家里吃。淳朴的语言给我坚强的力量。

二是安静。夜幕降临,仰望星空,聆听着鸡鸣狗叫,还有布谷鸟的声音,这种安静包裹着我,让我思考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群众收益,做好电商,拓宽金珠沙梨产业链,做好乡村旅游等。

三是热闹。关庙村正在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天然气安装、修建小游园,提升村容村貌……一片热闹场景。这是干事创业的热闹,乡村振兴的热闹,村民美好生活的热闹。

关庙村里的年轻人。

我叫石岚,国家工信部驻关庙村副支书。

作为在城市长大的90后,对于农村生活一无所知的我,在这里收获了很多。

刚来时,看着漫山绿色,脑中想着一句诗,“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半年过去,走访村民越来越多,翻的山头越来越远,我学会了与农民打交道,培养和村民的感情,理解了“不懂农村就不懂中国”。

上学时,不喜欢杜甫的诗,驻村后,才理解“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所包含的深刻情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为什么要扶贫的答案。

基层工作艰难复杂,事多人少,磨去了我学生时代乌托邦式的理想,让我更务实,理想更纯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随着基层实践经验不断丰富,让我懂得了在基层应该怎么干。

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是担当,更是成长。

我是汤威,洛阳市城市管理局驻村干部。

驻村快九个月了,感触最深的是基层干部的辛苦,“白加黑”“5+2”是常态,因为群众习惯于在早上、晚上或者周末来办理业务。

疫情期间,年轻人多滞留在村里,他们对村里的发展现状比较满意,但是他们在村里没有获得高薪和长足发展的机会。农业对上一辈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于他们仿佛很久远。年轻人大都出门在外,近在县城,远到沿海,或务工、或上学,老人、妇女及孩子构成关庙村的日常架构。

关庙村的几位年轻人正在梨园内开会,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扩大销售。

我的老家也在农村,常思考中国农村的未来:村庄不只是记忆中欢乐的昨天,也应该是可以求得生存的明天。

如今,关庙村的人居环境可以媲美城镇,如何留住高素质年轻人才,是我们要探索的方向。乡村振兴需要为青年提供更加优质的土壤,才能把新鲜血液注入关庙村的肌体中。

把乡愁留住,也要把人心留住。

我叫李萱萱,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关庙村人。

我的父亲李应贤是金珠沙梨培育人,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决心成为金珠沙梨二代传承人。曾经,我是一位艺术生,后辞职从城市回到农村,誓要在家乡的土地上描绘出新的画卷。

当了农民我才知道,这不是简单的工作,当好农民并不容易,比我拿画笔要复杂得多。

金珠沙梨产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市场前景广阔。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金珠沙梨产品多样化,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需要创新精神,敢拼敢闯。成立公司,建200亩新型栽植园,开发金珠沙梨果膏、金珠沙梨果茶、金珠沙梨果干,对沙梨深加工,做电商,摸索着进行直播带货……

我和乡亲们一起,利用一切可能的现代科技和互联网手段,种植、生产、宣传、销售我们的产品。

总书记说,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吸引更多小伙伴,迎着这个方向,我在努力奔跑!

空中俯瞰关庙村,这里的未来充满希望。

我叫张晓楠,土生土长的关庙村人。

2016年3月,在妻子和很多人的反对中,带着犹豫和不舍,90后的我放弃国有企业工作,返乡创业。

少年记忆中,父亲经常和乡亲们一起,拉着板车走出山沟,去卖桃子、青菜等农产品,而我坐在车上。辛酸往事是我返乡的源动力,我希望通过努力让父辈过上幸福的生活。

回村后,我牵头成立了洛宁县马店金珠沙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随后,做农村电商,开微信公号,注册系列商标,利用梨花节和采摘节开展休闲旅游……村里“金珠沙梨”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

我的母亲是关庙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眼中,年轻人学历高、脑子活、懂科技,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来,关庙村才有未来。而我,就是她动员的结果。

我经常会梦到关庙村未来的美好生活:环境美,收入高,配套设施全,村民安居乐业。

新农村,新农民,我希望和村里人一起,活出科技感、现代感和新鲜感。

结束语:

五个年轻人,三个是硕士学历,两个是本科学历。

关庙村的未来,就在这些年轻人肩上扛着。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属于他们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你瞧,他们来了。(完)


相关推荐

 · 小康路上的关庙村①:新时代“栓宝”李应贤

 · 小康路上的关庙村②:“三不怕”女人安民香

 · 小康路上的关庙村③:脱贫户霍春霞的“牛日子”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