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魅力郑万|探访南水北调主干渠上的高铁“修桥人”

2020年06月17日14: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桥下是一渠清水送京津的南水北调主干渠;桥上是飞速驶过的郑万高铁,保水质是硬任务,这考验着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平顶山西综合维修工区的“修桥人”。

郑万高铁是连接西南地区与华北、东北地区的大动脉,是中原米字形高铁在豫西南地区重要的一撇。而在豫西南的崇山峻岭之侧,一条玉带蜿蜒而过,与郑万高铁交汇在一座长达1.38公里的铁路桥,而守护这座桥的就是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平顶山西综合维修工区的“修桥人”。

郑万高铁开通半年来,在工长曹振铁的带领下,每个高铁“修桥人”每周都要对桥梁徒步检查两个来回,半年下来仅检查桥梁就走过了150公里。工长曹振铁对于桥梁上的每一套扣件、每一颗螺栓都了然于心。

郑万高铁开通的第一年,也是新设备运营的磨合期,加之汛期即将到来,为了能让这座桥梁安全度过汛期,尽管在疫情期间,平顶山西综合维修工区的职工们仍然没有浪费一个“天窗点”,每天坚持对桥梁设备进行精检细修。

6月16日,淅淅沥沥的降雨为炎热的夏季带来一丝清凉,郑万高铁张良镇跨南水北调大桥上,为保证高铁安全运输,让每一名旅客平安回家,高铁“修桥人”进行“供、电、工”联合作业,对大桥进行全方位立体养护。因要对线路、桥梁基础设备的稳定进行检查,所以是桥梁维修的“重头戏”。曹振铁既是工长,也是工务维修的带队人,天窗期一开始,他就带领着队伍对桥梁的连续梁拱桥连接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涂装等设备进行检查。

“我们对高铁的要求是0.5毫米的误差,不仅是线路设备,即使是桥梁结构,我们也是以毫米的误差进行检查保养。”曹振铁告诉大河网记者。

由于南水北调总干渠的特殊性,在保障桥梁安全畅通的同时,对维修保养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避免桥上设备检修造成水源污染,修桥人的队伍里存在着一个特殊的职业——环保监督员,他们时刻监督着作业人员携带的工具、材料、零部件和其他物品必须装好、系牢,严防掉落污染河道;时刻提醒作业人员注意行为文明,不吐痰、不乱扔垃圾;严格落实工具、材料及随身物品“三清点”制度,确保工具材料及个人随身物品无遗漏。而为了避免像钉子、螺丝、小木块、饮料瓶等这些施工和生活小物件掉落渠中,每次施工时,环保监督员都背着小挎包在现场巡逻,及时进行排查清理。

相关推荐

 · 豫见魅力郑万|高铁雨天跑得快 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

 · 豫见魅力郑万丨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满半年 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