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中招备考锦囊】道德与法治:抓住最后机会 踢好临门一脚

2020年06月22日1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距离2020年中考时间越来越近了,同学们的复习时间越来越紧张了。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道德与法治学科复习迎考,如何踢好临门一脚?6月22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郑州外国语中学道德与法治名师朱朝亮,他建议备考生做好查缺补漏,多角度关注重大时政热点,做好全方位准备。

   朱朝亮,男,1990年任教,政治学科,高级教师。郑州市师德标兵,河南省优质课大赛二等奖、郑州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现任政治学科教研组长。

  【备考锦囊】

  一、结合模拟考试——查漏补缺

  郑州市的适应性模拟考试(二检)以及学校平时的训练考试,自己在这些试卷中的一些错题需要注意。在总结的时候,针对这些错题,找到自己错误的原因,是因为解题方法不会、阅读题目不认真、理解设问不准确而丢分,还是因为自己概念不清、眼高手低、粗心大意而丢分,这些丢分的原因一定要做到清晰明了,更重要的是找到补救的措施。结合以上分析,查找对应的错误点对应的课本知识点,巩固基础,提高准确率。

  二、结合训练中的错题——对症下药

  考试或者是训练中的错题类型,要明白自己在哪一类题目上丢分较多,也就是哪是自己的薄弱环节,然后再选取一些针对性的题目进行训练,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比如自己多选题丢分较多,就要把以前学校考试过的原创题目、质量较高的模拟题中的选择题,结合老师的意见摘取出来单独训练,对照答案自己修订,一定要搞清楚自己丢分的原因在哪里,做到训练具有针对性、训练讲究实效性。

  三、回顾教材——熟悉基础知识

  考试的知识范围是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的六本书,这里面的内容同学们不可能全部背诵下来,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这六本书的目录,每一单元的主题、每一单元的两三课书的核心观点及其主要内容,对于在这些书本中的常考点,结合《解析与检测》做到胸中有数,使课本与《解析与检测》互为补充,避免在考试的时候查找资料浪费时间。

  四、多角度关注重大时政热点——全方位准备

  从目前看,2020年注定是一个大事不断、热点频发的年份,这些大事、热点很有可能成为我们中考试卷上的素材来源。我们需要对这些内容,有针对性、多角度分析其考试命题的可能性,多角度组织答案。比如劳动教育,我们可以从劳动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现状与问题、办法与建议、劳动模范与人物、劳动精神、劳动习惯的养成、常态化等方面做好准备,备考观察与思考、活动与探索,也可以从劳动的重要性与家长、学生认识的偏差、我们应该怎么办来备考辨析题等。类似这样的热点,还包括健康教育、体育教育、高空抛物、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文明治理与高质量发展、战胜新冠疫情等等,都需要我们按照一定的思路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备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必要的科学的解题方法,也是我们取得优秀成绩的利器。大家可以结合老师的讲解、《解析与检测》上的解题方法介绍,掌握一些简单、快捷、有效的解题方法。

  相关报道: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语文:重视错题重练 胆大心细步步为营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数学:应摒弃题海战术 做好纠错、整理、总结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历史:关注热点时事 每周至少要做一套题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