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中招备考锦囊】数学:应摒弃题海战术 做好纠错、整理、总结

2020年06月22日1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中考冲刺到了收官阶段,同学们应摒弃题海战术,需要对之前做过的大量习题进行纠错、整理、总结,从而提炼出中考中应具备的各种数学能力。”6月22日,记者采访到郑州外国语中学数学名师李霞,她建议学生把自己所获得的考试心得用于接下来20天的模拟训练中,做到中考前准备充分、有的放矢。

  李霞,女,1998年任教,数学学科,高级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德育先进个人,学校十佳班主任,所带班级被评为河南省文明班级,曾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现任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

  【名师锦囊】

一、从模拟训练和纠错反思中应获得的能力

1.计时做题,把控整张试卷的做题节奏。有信心、敢于暂时放弃高难度题,以确保会做的题均高质量完成。中考时不因做不完题而失分。

2.培养首次审题和二次审题的能力。首次审题注意圈、点、勾、画,确保不遗漏关键条件。二次审题是基于丰富的做题经验之上,通过多次模拟训练,清楚各类题目的限制条件和陷阱往往设置在什么地方,在下笔做题之前,回看所有可能的限制,中考时不因审题不清楚而失分。

3.强化运算的快和准,注意训练解题过程的规范与严谨。中考时不因运算失误而失分,不因做题不规范而失分。

4.培养多解归一和多题归一的能力。经过漫长的复习阶段的训练,一部分高水平学生可以做到一题多解,但最后20天,必须回归到多解归一、多题归一,这样的话在解决较难问题的时候才可以简洁直观、直达目标,正确率也会大大提高。

二、回归课本,读薄教材

1.同学们需站在三年的数学学习的高度上,归纳知识结构图。找到自己因做题的局限性而造成的知识遗漏点,认真复习。确保中考时所考知识点全都熟悉。

2.认真再做例题、课后习题。从例题、习题中领悟所考察的数学思想方法。找到数学模型,思考题目可能的变式。与半年来所做的专题训练相结合,领悟题型之间的变化与书本原型之间的关系,做到多题归一。

三、有策略备考,增强信心

在对自己有个清晰认知的前提下,有选择地进行几次套题练习,通过练、评、反思,把各类题目自己想达到的能力进行强化,就会做到稳定心态,增强信心,在中考数学考试中稳定发挥或超水平发挥。

相关报道: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语文:重视错题重练 胆大心细步步为营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历史:关注热点时事 每周至少要做一套题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道德与法治:抓住最后机会 踢好临门一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