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展宏图这一年】突出“生态美、文化美、人居美、产业美”加快建设“三宜”美丽新巩义

2020年09月17日11:18

来源:河南日报

黄河重要支流巩义市伊洛河景观

杜甫故里诗词大会

2019巩义国际马拉松

巩义市铝加工基地一景

乡村一隅

丰收的季节

黄河巩义段-天河龙湾美景

  河南日报记者徐建勋何可本报通讯员席旭红郝琳琳

  这是一片充满激情活力的发展沃土,这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城市,这就是快速发展中的巩义市。初秋时节,行走在厚重巩义的土地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人居环境清洁美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长寿山风情古镇的夜经济引人入胜,回郭镇的巩义市产业集聚区的生产车间马力全开,“四河一库”建设渐入佳境……

  一年来,巩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西美”定位,坚定信心决心,把“转”作为推动巩义发展的关键一招,走好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子,突出“生态美、文化美、人居美、产业美”,实现生态优先、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加快“三宜”美丽新巩义建设,努力在郑州“西美”战略中挑大梁、走在前,为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巩义贡献。

  围绕“产业美”

  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功能

  不久前,“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新鲜出炉,巩义市位列全国第51位,再一次让这座城市备受关注。

  如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巩义提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总投资683亿元的93项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高精铝、新材料、特色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当前,巩义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巩义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按照“西美”定位,齐心协力做好“转”的文章,转变思想认识、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工作方式,走出一条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着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主要内容的“美丽经济”,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巩义市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国家三星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在回郭镇的明泰铝业新上马的电子材料产业园,车间主任贺朋辉正在忙碌工作,自从2006年进入明泰铝业,他至今已是第14个年头,这几年公司一路转型升级,真金白银投入资金20多亿元,新上了多个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

  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围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激发活力和内生动力,探索推进“一区多园”发展,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引导特色产业、主导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巩义坚持“亩均论英雄”,全面开展企业分类工作,通过“三大改造”、深度治理等方式,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清落后,倒逼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创新能力更强、资源配置更优、生产效率更高、亩均效益更好的现代工业体系。

  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累计投资230.7亿元,实施技术改造577项,转移电解铝产能25万吨、压减碳素产能40.4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14万吨。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巩义党员干部的步伐更坚定、目标更清晰。

  巩义以建设千亿级铝精深加工基地和河南省(巩义)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为抓手,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推动产业集聚区扩容增效,着力打造郑州大都市区先进制造业功能承载区、示范区,当好郑洛工业走廊上的重要支点。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巩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步履坚定。全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企业至上”的理念,扎实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全力以赴保企业、保生产、保就业。在工业强镇回郭镇,上半年全镇就业人员不降反增,主导产业就业人员从今年3月底的2.4万人增加到3.1万人。

  今年上半年,巩义市生产总值完成380.3亿元,增长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8亿元,增长5.7%,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51位、全国工业百强县市第41位,入选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范例城市。

  围绕“生态美”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8月31日,河洛汇流处,天色向晚,巩(义)温(县)黄河大桥上车来车往,川流不息。看着落日暮色笼罩下的邙山,显得格外壮观而美丽。“西美”战略在巩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嵩山大部分位于巩义,黄河、伊洛河穿境而过,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与青山河流相依相守。

  在郑州“西美”战略中挑大梁、走前头。巩义决策层明确指出,首要任务就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秀美巩义,筑牢郑州西部生态屏障。

  按照“南部造林、北部治水、青山绿水”的发展思路,巩义大力实施“绿水青山”两大生态工程,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今年,巩义强力推进年度投资65.3亿元的73项生态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森林绕城、水系环城的生态宜居环境。

  高标准谋划打造黄河生态带。抓好沿黄生态保护。突出抓好沿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湿地保护恢复工程,保障黄河安澜。遵循“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模式,以沿黄河、沿伊洛河区域为重点,高标准建设沿黄河生态廊道和沿伊洛河慢行系统,加快打造黄河生态文化带。

  水系是城市的血脉,为了让城市“水纹肌理”更灵动,巩义以水“润”城,投资53.9亿元,把城区及周边的伊洛河、东泗河、西泗河、后寺河和坞罗水库水源地进行全线贯通,全力打造“水在城中流、鱼在水中游、人在岸边行”的生态美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巩义的最美底色。青山绿水正成为巩义新的“金字招牌”,绘制着经济社会发展新图景,打造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板。

  围绕“文化美”

  全力打造文化名城

  初夏,郑东新区轩辕堂,一场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揭开了5000多年前“河洛古国”的神秘面纱,让这一神秘古国的所在地巩义登上热搜。

  自2015年起,巩义已连续六年举办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杜甫诗歌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和人文精神,让诗歌成为这座城市最独特的气质,成为巩义文化新名片。

  巍巍嵩山,滔滔黄河,环绕着巩义,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核心地区之一,巩义是河洛文化的摇篮、诗圣杜甫的故乡。境内有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等古文化遗存70多处,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

  历史的文脉为巩义文旅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巩义市委书记、市长袁聚平说,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巩义正在全力打造有文化、有灵气、有景观,具有鲜明特色的沿黄历史文化名城。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把舞台建在群众的家门口,把文化“种”进百姓心中。每天晚上,市民文化广场上都热闹非凡,很多百姓明星从这里走向了更高的舞台。文化广场变身城市“会客厅”,“幸福巩义”广场文化活动成为群众争相点赞的民心工程。

  围绕“人居美”

  共建美好家园

  绚烂缤纷的灯光、美轮美奂的夜景、干净整洁的楼院、花团锦簇的大街小巷、郁郁葱葱的公园……自2017年巩义市以优异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实惠。

  “城市环境好了,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生活便利,大家心情舒畅。”家住园丁园小区的市民曹大爷说,“生活在这座城市,是真的感到幸福啊!”

  从让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面子”,到让广大居民有整洁舒适的“里子”,眼下的巩义,正呈现出“内外兼修”的双“蝶变”。

  聚焦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巩义正在成为“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美丽城市,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致力于做好“转”的文章,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把城区这个“引擎”做强,把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这个“节点”做实,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优,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好宜居家园。

  坚持把设计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各领域,让每一个建筑和城市景观“可以阅读、能够阅读”。巩义突出抓好年度投资325亿元的430个新型城镇化项目,形成“大城小镇”格局,打造有文化、有灵气、有景观、有品质、有特点的北方城市。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改面貌、五年大发展”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罗曼小镇核心板块建设,加快产业项目类、场馆建设类、道路交通类三大类18个项目进度,将核心板块打造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支撑点、城市建设的新亮点和城市结构的关键点。

  强化互联互通。继续推进G310改建、康芝路等道路建设,谋划实施G207东线、S235加宽改造、焦平高速等重大道路建设项目,加大郑巩洛高速、郑州至巩义轨道交通项目对接力度,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构建更加便捷的交通路网。

  巩义,这片令人魂牵梦萦的河洛热土,正在以其独特的新姿态,展现着别样的美。就是这样的巩义,秉承发展新理念,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就是这样的巩义,产业蓬勃壮大,持续释放出发展的红利;就是这样的巩义,在发展美丽经济、营造美丽环境、建设郑州美丽西部的过程中,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