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⑮】孩子初入幼儿园,如何应对分离焦虑?

2020年09月27日19:3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家庭教育有“心法”,学校教育有“招式”。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学校教育是学生所受教育的主要部分,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延伸和依靠,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配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形成合力,才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大河网特联合郑州市教育局开展“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积极、健康、共赢的家校共育氛围,引导家庭、学校、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评价观。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文 王双飞 姜雨璐/视频 韩淼宇/主持)宝宝初入幼儿园时,很多父母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孩子去幼儿园是一场“战斗”——去上幼儿园的路上还挺高兴的,但一到幼儿园的门口就变了脸,马上抱住妈妈不松手,嚎啕大哭,不让妈妈走,怎么哄也没用。从心理层面上讲,这就是“分离焦虑”。那么家长和老师如何携手化解宝宝的分离焦虑呢?

9月27日,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教师王晨霞和学生家长徐燕林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开启了一节关于“如何应对分离焦虑”的家校育人课堂。

什么是“入园分离焦虑”?

“当孩子离开熟悉的家和家人的陪伴,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老师,一般会出现心理上的种种不适应,产生一些焦虑情绪和表现,我们称之为‘入园分离焦虑’。”王晨霞说。

幼儿从家庭到幼儿园,这个阶段就是由一个自然人走向社会人的重要过程。孩子入园前的生活时间弹性大,基本上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同时在家中得到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照顾,家长对孩子的各方面支持非常及时。王晨霞表示,孩子在幼儿园时间弹性变小,集体生活有明确规则,例如:玩具是大家的要大家一起玩,水杯和小碗是每人专用的、每个人只能吃自己碗里的饭等。以上种种家庭和幼儿园生活的不同,会让有些孩子不适应、甚至会产生焦虑。

孩子分离焦虑几种典型表现为:大哭大闹型——在和父母分别时哭得撕心裂肺,紧紧地抱着家人,哪怕拉着衣角也不舍得松开;沉默不语型——在幼儿园里不说话、不参与游戏、不和别人交流,老师主动亲近,他也没有回应;易感染型——就是本来和父母分别时还不哭,看到别的小朋友哭也随着哭;喋喋不休型——不停地说“老师,你给我妈妈打电话吧”“妈妈一会就来接我,对吧”“妈妈怎么还不来接我”。

面对孩子的分离焦虑,家长应该作何反应?

当孩子产生分离焦虑时,很多家长采用把孩子放在幼儿园,自己悄悄离开的方式,这种行为是否可取呢?

徐燕林认为,这会更容易增加孩子的不安和焦虑,甚至产生不安全感。“家长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知道你的离开,并且和孩子约定好来接他的时间并准时出现。上幼儿园是孩子和父母分开开始独立的第一步,是需要父母和孩子逐渐适应的一个过程。”父母首先把心态放稳,面对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焦虑表现,陪着孩子一起克服,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会成长得很快,家长也会有所成长和感悟。

谈及孩子初入幼儿园家长的反应时,徐燕林表示也会有一种分离焦虑感,会想象孩子初上幼儿园各种不适应场景:吃饭挑食怎么办啊? 厕所和家里不一样怎么办啊?午睡自己能不能行啊等等。“我们家今年上幼儿园的是二宝,前期大宝已经有了经验,幼儿园开学的前一周,我就让姐姐(大宝)当老师,模拟在幼儿园的情景,从早上排队入园、晨检、进教室、洗手、吃饭、有问题举手告诉老师、怎么样跟小朋友交朋友,等等。这样一来,二宝就觉得原来幼儿园也挺有意思的,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当他真正上幼儿园的时候就会少了一些陌生感,可能真的就是这个原因,入园一周来没有哭闹过。”

家校携手助孩子克服分离焦虑

王晨霞建议家长首先要调适好自己的心情,减少个人的焦虑情绪,要做到按时接送、多和孩子聊聊幼儿园好玩的事情。在普惠路第二幼儿园开学第一天,专门设置了家长和孩子一起走红毯、过成长门的活动,除了表示对宝贝的欢迎,也增强上幼儿园的仪式感,让孩子习惯新的学习生活。

其次,在幼儿园里教师要给孩子空间,营造家一样的温馨环境,帮助孩子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例如在班级摆放孩子喜欢的玩具、布置可爱的娃娃家,孩子能在这里看到自己的照片、玩到喜欢的玩具,其实玩起来也是转移注意力的好办法,会有利于愉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作为教师要理解孩子,允许孩子适当地发泄情绪。为了帮助孩子缓解分离焦虑,普惠路二幼采取了阶梯入园的措施,“通常我们幼儿园阶梯入园会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也就是入园前两天,我们会把全班孩子分成两部分,8:30—11:00请一半孩子来幼儿园,两个多小时全是游戏时间,下午2:30—5:00请另一半孩子来做两个多小时游戏,这样便于教师观察和帮助到每个孩子。”在第二阶段,除了游戏环节增加在幼儿园吃午饭的环节,午饭后孩子再离园,时间由两个多小时到四个小时。第三阶段,除游戏、午饭,还增加了午睡环节。经过以上三个阶段的过渡,孩子才开始在幼儿园过完整的一天的生活。阶梯入园,大大缓解了孩子的焦虑情绪,大部分幼儿都能情绪稳定地度过幼儿园一天的生活。

对于家长而言,要承担起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任务。“比如说锻炼孩子的规则意识,特别是要养成午睡的习惯,做到自己独立睡觉。”徐燕林建议家长重视孩子入园最初几天的体验,要及时和老师沟通,通过老师的反馈和发来的孩子在学校的生活照片,一起分享孩子在幼儿园的快乐时光。一定要积极参与幼儿园的亲子班活动,在亲子活动中,孩子在老师和父母的陪同下,才能快速适应幼儿园的一切活动,逐渐消除对幼儿园的陌生感。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