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土•河南行】大别山战局从这里扭转!媒体团探访“王大湾会议”旧址

2020年11月17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在信阳市光山县东南20公里的砖桥镇,坐落着一处清代砖木结构院落,它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 。11月16日,“202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河南站”活动媒体团来到该纪念馆,感受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的硝烟岁月。

纪念馆内设丰功园、会议旧址、将军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四个展馆,每个展厅相对应展陈解放战争时期珍贵文献资料、军事用品、历史照片和豫南民俗文物等。

据讲解员介绍,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南征,来到大别山作战。面对缺粮少药、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诸多困难,少数部队士气低落,纪律松弛,甚至产生了右倾情绪。而此时,敌军几十万人已将刘邓大军包围。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刘伯承、邓小平决定在砖桥镇的“文氏祠堂”召开旅以上干部会议,统一思想,增强斗志。

三天三夜的“王大湾会议”极大提高了广大指战员的思想觉悟,加强了党的领导,严明了纪律,联系了群众,对于重建大别山根据地、打破蒋介石的总体战略、实现党中央战略进攻的伟大决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一次具有重大转折性意义的会议。

为啥这次会议不叫砖桥会议而取名“王大湾会议”呢?讲解员说,在之前的战斗中,刘邓大军一部电台不幸被敌人夺去,密码本也被缴获。为迷惑敌人,发报改用明码电报,“王大湾”实际上只是一个会议代号,并非一个真正的地名。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媒体团一行阅览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观看了一件件刻满痕迹的实物,倾听了一个个感人的英雄故事,深刻了解了刘邓大军在大别山革命老区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领略到刘邓大军的丰功伟绩,体味到了光山淳朴的民情民风。

历史已被永久地定格与封存,但是革命的伟大历程激励着后来人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奋勇前进。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启动了西扩工程,总面积增加了53亩,新建红色互动体验厅、湖心岛、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并对旅长旧居进行了维修,工程竣工后将进一步提升陈列效果和服务游览质量,使其更好地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

相关推荐

 · 【红色故土•河南行】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他们在革命老区新县,聆听一段段红色故事

 · 【红色故土•河南行】在中原科技城看“科技范儿”满满的郑州

 · 【红色故土•河南行】“红”“绿”交融的小山村有多美?来逛逛新县田铺大塆“创客小镇”

 · 【红色故土•河南行】黄河“颜值”“气质”现在咋样?媒体团郑州黄河边儿打卡

 · 【红色故土•河南行】首站走进河南博物院 近距离感受中原厚重文化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