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国家黄河战略,奏响黄河交响曲

2021年01月31日12:0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实习生 沈松珂 张润泽

  冬日暖阳下,黄河南裹头观景点的停车场爆满,近岸的荻花随风摇曳,黄河水缓缓流过,眺望河面,静谧而辽阔。“现在修了多条慢行道路,大家可以很方便地感受黄河美景!”正在参加徒步快走活动的郑州市民孙志平说。如今,数百里黄河生态廊道雏形初现,俯仰顾盼之间,黄河美景尽收眼底。

  郑州这条“慢生活”生态廊道,是郑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的缩影。

  2020年,国家黄河战略加快实施。郑州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规划建设,谋划世界级沿黄文化遗产带和郑汴洛文化旅游带,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95个项目完成投资640亿元。

  “这些黄河地标项目的实施,让人对郑州文旅强市建设充满期待。”市政协委员阮志斌说,希望大力推进这些项目的同时,要克服“弱点”,打造“亮点”,形成“爆点”。

  全面落实国家黄河战略,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正在举行的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郑州提出要遵循“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总要求,坚持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绿色发展,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建设具有黄河鲜明特征的特大城市。

  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生态保护是前提、要先行。如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加快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郑州把保障黄河安澜摆在突出位置,将治河、惠民和滩区生态保护结合起来,研究推进黄河郑州段刚性护岸工程,解决好滩区居民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

  黄河滩区综合治理上,郑州市探索建立了黄河郑州段生态环境综合管理长效机制,按照低滩自然恢复、中滩生态重构、高滩修复利用的“三滩分治”理念,推动滩区绿色发展。据统计,2020年,黄河入河排污口治理、黄河滩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汜水河与枯河河道治理扎实推进,黄河流域核心示范区涉黄河1800多个问题整治到位。

  郑州将加快实施沿黄生态廊道和滩地生态修复工程,形成提内绿网、提外绿廊、城市绿芯的“山水河林路路”一体区域生态格局。启动大河文化绿道建设,完成省道312市区段绿化工作,打造沿黄最美道路。

  目前已初具规模的黄河滩地公园是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生态示范园,是体现郑州“北静”城市功能定位的重点民生工程。公园的南裹头、海事、浮桥3个景观点以及60多公里长的沿黄观光慢行系统,已成为很多人周末休闲的首选地。

  同时,郑州还将依托黄河文化公园规划建设“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休闲生态系统,形成“水、滩、林、草、文化、产业”有机融合的城市沿河风貌,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邙岭将打造“春赏花、夏乘荫、秋采果、冬观景”邙岭森林生态文化体验路网体系。让沿黄区域成为慢生活、微度假理想目的地,围绕”保安全、 清乱象、强节水、优生态、美环境”,继续抓好沿黄区域环境突出问题整治。

  加快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建设。按照郑州“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主地标城市战略布局和沿黄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中心城区文化板块“两带一心”城市文化总体格局,围绕讲好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故事,加快建设设黄河文化带,高水平规划建设黄河流域国际旅游门户。

  阮志斌认为,在郑州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的建设中,应根据郑州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理清最具特色的元素,找准突破口、集中“火力”突围,形成记忆点,提升辨识度;加大黄河历史文化与现代旅游场所及现代都市文化的融合,打造更多的“打卡地”;策划以郑州黄河文化为内容、趋合消费者心理需求的活动,再造郑州的“新流行”形象,赋予黄河文化新的表达。

  全面提升“天地之中“景区文旅发展品质,统筹新密伏羲山、巩义浮戏山、荥阳环翠峪,高水平打造国家级环嵩山文化旅游大景区筹备世界大河文明论坛,力争将郑州确定为永久会址。以黄帝拜祖大典、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长论坛、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等活动为串联,办好“黄河文化月"游精品线路,推出沿黄文化游精品线路,不断提升黄河文化全球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郑州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统一,谋划核心示范区总范围为郑州市全域7446平方公里,重点区域为连霍高速以北沿黄区域约1200平方公里,起步区为桃花峪段至花园口段约210平方公里。

  如何加快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郑州市政府提出,以大运河文化片区为主体,处理好起步区结构问题,形成符合城市肌理、体现高品质发展要求的形态结构和产业业态。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黄河流域“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加快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沿黄文化廊道,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邙岭绿化等项目建设,把起步区打造成为黄河流城生态保护示范区、黄河历史文化展示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