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定下目标:2025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

2021年02月02日21:0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孙煊哲

  2020年全省进出口突破6500亿元,增速居全国第3位,总值继续保持中部第1位;“十三五”在豫世界500强达到189家,“十四五”争取突破200家“2025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2月2日,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亮出“十三五”和2020年全省商务工作成绩单,并对下阶段商务发展做出部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省将继续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全力支持郑州申办2030年世界博览会。

  2020年我省进出口突破6500亿元,居中部第一

  2020年我省外贸易再创新高。全省进出口突破6500亿元,达到6654.8亿元,同比增长16.4%,高于全国14.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3位,总值居全国第10位,比2019年前移两位,继续保持中部第1位。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省增势稳固。全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突破1万亿元,达到1.03万亿元,同比增长3.3%;新设外资企业266家,同比增长23.7%,实际吸收外资突破200亿美元,达到200.6亿美元,同比增长7.1%。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介绍,2020年取得的成绩,确保了“十三五”我省商务发展圆满收官。五年累计全省货物进出口值2.78万亿元,实际吸收外资909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75万亿元,对外直接投资中方协议额105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万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57倍、1.36倍、1.57倍、1.46倍和1.66倍。

  2025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

  五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入驻企业突破9万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和各类试点、示范稳步推进。马健表示,我省将促进自贸试验区和综保区建设有机结合,建设一批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依托郑州航空港区申建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2021年,我省将打造自贸试验期2.0版,出台实施《关于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出台《河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管理办法(试行)》。

  “十三五”期间,我省新设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452个、引进合同省外资金10亿元以上项目2264个,通用电气、宜家家居、英国石油、上汽集团、宝武集团、海康威视等头部企业纷纷投资布局,在豫世界500强达到189家,中国500强达到172家。

  同时,我省定下目标,“十四五”期间,全省要实现实际吸收外资年均增长3%以上,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年均增长3%以上;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左右,2025年突破3万亿元,保持全国领先。2025年实际吸收外资超过230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2万亿元,在豫世界500强企业200家以上。

  全力支持郑州申办2030年世界博览会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当年G20峰会极大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杭州向建设世界名城迈进。“目前杭州正在积极申办亚运会,我们郑州也要抓住机遇承办一些世界性的峰会,今年我们将全力支持郑州申办2030年世界博览会。”在会上,马健透露,今年我省将加强与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对接,积极争取国家试点、基地、工程、展会等落地河南,争取承办WTO部长级会议、多边论坛等重大活动。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签署机遇,加大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争取举办跨国公司高管中原行暨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活动、中国—拉丁美洲经贸合作活动、第十六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培育打造高水平经贸交流合作平台。鼓励支持各地申建综合保税区或保税物流中心。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