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我唱给你听④】女机械工程师田雪豪:从追赶到比肩 攻克极端装备技术高峰

2021年04月29日22:5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我把我唱给你听,趁现在年少如花……”5月,是劳动者的节日,也是青年人的节日。为了讲述青年人乘风破浪、奋勇争先的奋斗故事,即日起,共青团河南省委、大河网、河南文明网联合开展“我把我唱给你听”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听这些80后、90后、00后如何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献礼建党100周年!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

川藏铁路被称作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的又一条神奇的“天路”,沿途风景绝美,可说是万众期待。不过,它同时也是公认的“最难建铁路”“最具挑战的铁路工程”,有“世纪工程”之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设备公司研究院的工程师田雪豪就是这些隧道施工神兵利器的设计者之一。


田雪豪从小就有一个做工程师的梦想,上大学更是果断选择了男女比例低于1:20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并继续攻读研究生,取得工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她进入了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设备公司研究院,不到三年时间,就从一个职场“小白”迅速成为中铁装备专用设备研发工作的技术骨干,并参与了多种中铁装备隧道专用设备的研发。

说起田雪豪参与研制的隧道专用设备,有变形金刚一样挥舞着臂架的硬岩隧道开挖利器——凿岩台车、机重过百吨像坦克一样举着炮头昂首前进的软岩隧道掘进能手——悬臂掘进机,以及专注于隧道稳定支护的锚注一体台车和混凝土湿喷台车。这些隧道专用设备的研制与应用大大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提高了隧道施工的质量和施工的效率,推动了国家隧道施工机械化的进程,真正做到了让隧道施工更好、更快、更安全!

川藏铁路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多年冻土、高寒缺氧、滑坡、高地震区、岩爆等地质灾害。全线1629公里,八起八伏,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4000米,相当于在最艰险、最复杂的高山峡谷间修建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巨型过山车,有“世纪工程”之称。

不仅人上了高原会有各种高原反应,机器面对川藏铁路复杂的地质条件,也经常“身体不适”,甚至“趴窝”,怎么办?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为更好助力川藏铁路隧道建设,提高高原隧道施工机械化水平,针对高原极端工况,作为技术骨干的田雪豪又勇挑重担,参与了适用于高原环境施工的高原三臂凿岩台车、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高原双臂湿喷台车、高原锚注一体台车的研究。“隧道专用设备,我国起步晚,但进步快,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 田雪豪说,中国的隧道专用设备研究已经从当初的追赶,到现在与国际顶尖技术比肩的地步。

“在中国的基建过程中,老一辈隧道施工人员因为此种工况付出了血与泪的代价,让我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说,一定要让隧道施工减人少人,让设备代替人,同时提高现场操作手的工况环境,并能为现场施工人员提供安全舱,尤其是在高原施工工况下!这也对设备的设计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田雪豪说,不论是从动力上还是从结构上,都要全面提升,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论证,无数个加班的思考夜晚,最终形成了应对高原极端工况的高原隧道施工专用设备成型方案。

一年来,成套的方案变成如小山般的图纸,图纸转化为隧道成套化专用设备,田雪豪清楚地记得,设备出厂发往现场时,所有技术人员如“老母亲”一般盯着自己“孩儿”远行的场面。最终该套高原隧道成套化专用设备在川藏铁路施工中经受住了考验,获得专家组的认可。

让田雪豪最难忘的是,她参与研制的川藏铁路极端装备高原凿岩台车、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锚注一体台车、高原混凝土湿喷台车还得到了老一辈隧道施工人的认可,一名老工人看到国产的凿岩台车在高原运转自如,回想起当初隧道施工打艰难、危险不禁潸然泪下,他对田雪豪竖起了大拇指说:“孩子,好样的,我替千千万万的隧道施工人谢谢你!”

从一锹一镐掘进隧道,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用中国自主研制的隧道掘进机成倍提高掘进效率,再到隧道掘进机技术国际领先,中铁装备自身发展进程也是不断推进“三个转变”的历程,“中国创造”靠的是“人无我有”的创新能力,“中国质量”靠的是“人有我优”的工匠精神,“中国品牌”靠的是“人优我精”的执着追求。

  相关推荐:

  【我把我唱给你听①】且歌且行且从容!看温润如玉的郑坤健如何“圈粉”

  【我把我唱给你听②】90后“运维小哥”房闯闯:把共享单车变成城市的风景

       【我把我唱给你听③】18岁的我有一个争做世赛冠军的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